蚂蚁金服启动十亿元上市计划前要考虑买入这三只股

  不少投资者认为蚂蚁金服将会上市,本文将会介绍有望受惠于首次公开招股计划的三只股票。

  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报导,蚂蚁金服已经重启首次公开招股计划。虽然目前未有确实时间表,但据报公司正考虑于中国和香港同步上市。

  蚂蚁金服是热门流动应用程式支付宝的母公司,同时也是货币市场基金和消费者信贷领域的顶尖金融科技企业。

  蚂蚁金服一直录得盈利。由于过往协议规定其须向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支付除税前溢利的37.5%,在截至9月止季度,公司向阿里巴巴贡献的收入约达3.09亿美元。

  为准备蚂蚁金服可能上市,阿里巴巴其后以取得除税前溢利37.5%的权利交换33%股权。

  假如蚂蚁金服上市,将有可能成为近期最大型的招股活动。

  蚂蚁金服上一次集资,是在2018年面向私人市场进行,当时公司的估值约为1,500亿美元。

  若然蚂蚁金服顺利上市,而且股价急升,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有所得益,原因如下。

  阿里巴巴

  假设蚂蚁金服首次公开发售成绩理想,持有其三分之一股份的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将会是大赢家。

  一旦蚂蚁金服股价急升,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也会变高,并且能够出售部分股票,利用资金扩大东南亚市场,或是发展云端业务。

  腾讯

  一般来说,私人企业上市后会获得更多资源竞逐市场占有率,故此不利于竞争对手。然而,对于蚂蚁金服最大敌手的腾讯来说,公司上市却是好消息。

  究其原因,在于腾讯早就是拥有众多资源的大型企业,而蚂蚁金服透过上市能筹集的资金未必能显著动摇市场占有率或溢利。另一方面,要是蚂蚁金服上市成绩不俗,腾讯的付款应用程式业务价值也会相对提高。

  由此可见,蚂蚁金服开售股价表现出色,将会刺激腾讯股价向上。

  在中国流动付款市场上,腾讯的微信支付和QQ钱包紧追蚂蚁金服的支付宝。

  在2018年第四季,支付宝的整体市场占有率约为53.8%,而腾讯的付款应用程式合共占38.9%。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也称中金公司,正为蚂蚁金服的首次公开招股进行准备工作。

  蚂蚁金服规模庞大,相关工作的费用将为该间投资银行贡献大部分盈利。此外,在蚂蚁金服上市后,鉴于阿里巴巴拥有中金公司部分股权,中金将能迎来更多业务。

  在2019年2月,阿里巴巴买入中金公司股份,将持股量提升至约4.84%。

  愚人总结

  蚂蚁金服最终上市将有利股东、合作的投资银行,甚至竞争对手。

关键词阅读:蚂蚁金服 上市计划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