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股价爆升之谜

  此股咸鱼翻生,突然爆升,但随时会给打回原形。

  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过去几周股价急升,这有赖第四季业绩强劲,销售额相当亮丽,加上传来好消息,中国政府将对电动车给予补贴。

  然而,公司眼下却有一个棘手问题:公司距离扭亏为盈仍有很大距离,现时资金也严重不足。公司表示,手上资金截至9月30日仅余2.743亿美元,远低于3月底的11.23亿美元。

  上周据报公司将近达成一宗交易,获得10亿美元新资金,股价于是应声爆上。但事实证明,该报导过于草率,言过其实。

  沾手汽车板块的投资者应如何看待这些消息呢?我们便来深入分析。

  交易可能达成,但资金仍然不足

  一家媒体报导指,蔚来汽车将获广汽集团(GAC Group)提供10亿美元新融资,后者为总部设于广州的中国大型汽车制造商。这则报导带动蔚来汽车股价上周大升16%。蔚来汽车迅速澄清报导,表示正与广汽集团讨论交易细节,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至今仍然是事实。)

  广汽集团之后确认上周该商业新闻媒体的报导,表示正考虑对蔚来汽车进行投资。但公司表示,对蔚来汽车的投资不会超过1.5亿美元,远低于报导所指的10亿美元,也远低于蔚来汽车所需的资金,只是杯水车薪,根本不够后者支撑几个月。

  话虽如此,这并没有阻止蔚来汽车牛气冲天。现在这家公司在美国的预托证券股价过去一个月大升超过75%。

  蔚来汽车第三季业绩:原始数据

  蔚来汽车总部位于中国,业绩报告采用人民币呈列。公司也就重要业绩数据给予美元折合的数字,汇率则根据第三季最后一个工作日9月30日生效的汇率计算,当时汇率为1美元兑人民币7.1477元。

  资料来源:蔚来汽车。经调整数字不包括股份报酬费用。

  蔚来汽车目前的处境

  有利因素:

  蔚来汽车将公布2019年第三季业绩的时间大幅推迟,直到12月30日才终于交出第三季业绩,除了仍未收支平衡外,整体数字算是不俗。公司第三季亏损约人民币25亿元(3.528亿美元),由于汽车销售强劲,加上严控成本,亏损远较第二季和去年同期大幅收窄。

  蔚来汽车12月的销量相当得体。公司在12月交付3,170辆汽车,按年略为下滑,但按月却增长25.4%。

  12月的销售强劲,带动蔚来汽车在第四季合共交付8,224辆汽车,超额完成公司的指引,也较去年同期的亮丽业绩增长3.1%。

  到1月初,政府表示不会在2020年削减对电动车买家的补贴。这对中国整体电动车销情有利,正如我们从其他市场可见,事实证明售价对销情有很大影响。

  不利因素:

  12月下旬,蔚来汽车明确表示若没有额外资金,将无法捱过2020年。

  即使广汽集团注资1.5亿美元,其实仍然不够。

  与广汽集团的交易仍未落实。蔚来汽车在去年10月亦认为可获得一笔融资,但投资者忧虑公司无法支撑下去,以致交易最终胎死腹中。

  投资者锦囊

  如果蔚来汽车能够获得足够融资(例如7.5亿美元或更多),而且条件不苛刻,那么此股短期内的前景可能一片光明,股价也有望再上层楼。不过这个期望仍未发生,仍然存在很大变数,因此追入此股要想清想楚。

关键词阅读:蔚来汽车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