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业绩预警压平收益率曲线 衰退忧虑重燃

  苹果发布的营收预警,促使更多投资者通过国债避险,对期限较长的债券需求最明显。

  周二伴随股市下跌,全球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变平,表明人们越来越担心全球经济遭受冲击的风险。在美国,2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周二报15个基点左右,缩窄至11月以来最低水平,5/30年期收益率差缩窄至60个基点,为12月以来最窄。

  日本、德国和英国国债也有类似走势,标志着情况较去年年底出现了变化,当时因美国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且英国脱欧担忧减弱,经济增长前景更加强劲,使曲线变陡。

  随着美国曲线变平,“肯定会开始有关于衰退风险又来了的说法,”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Ian Lyngen、Jon Hill和Ben Jeffery在周二报告中写道。

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衡量的经济衰退风险甚至早在本周之前就已经上升了。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衰退几率指标在1月份出现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上升。该指标使用3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来预测美国经济未来12个月萎缩的可能性。

  最近的避险浪潮加剧了全球投资者数年来向美国国债转移的趋势,加之通胀预期减弱,收益率下跌。最长期限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逼近8月约1.9%的纪录低点。

  全球主要国债市场都展现出明显的曲线变平势头。在欧洲,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比5年期高约72个基点,大约一个月前还曾触及80个基点上方的四个月高点。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