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入基本不会跌?难怪基金大佬们都爱它

  管理数万亿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将资金投入美债,且这个浪潮目前来看完全没有消退迹象。

  首先,对国债的无尽需求在固定收入领域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法规变更后,养老金在过去十几年来一直增加债券分配,现在养老金持有的长期国债数量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债券共同基金去年出现了历史性的资金流入,并且没有放缓迹象,甚至对冲基金也纷纷涌入美债市场。

  随着财政赤字激增,现金壁垒给美国纳税人带来了福音,因为它将国债收益率(全球借款基准)保持在历史低点附近。所有买家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就算股市飙升、拍卖规模创纪录以及失业率处于50多年新低,债券价格也没有下降。贝莱德公司(BlackRock Inc.)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斯科特·泰尔(Scott Thiel)表示:

  “国债能够适时而变。到目前为止,在收益率高时买入债券的人们已经尝到了甜头。”

  就在几周前,分析师和投资者都觉得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通缩,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似乎不可避免。但疫情的冲击逆转了这种观点,有不少人指出,持续低迷的通胀和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将使收益率降低。

  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武井晃(Akira Takei)就预计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可能会在两年内降至零。

  “我认为发达国家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经济增长缓慢和通货膨胀率较低等问题,美债收益率很难继续上升。”

  当前投资者对国债的追求已经扩展到各种国家主权债务。希腊10年期利率曾一度接近45%,但本月跌至1%以下。最新数据表明,全球负收益债券升至13万亿美元以上。

  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已从2020年第一周的峰值1.94%降至约1.6%。美债在2019年的收益率是6.9%,为2011年以来的最佳表现,今年的收益约为2.2%。有分析师表示,在不断增长的需求支撑下,美债价格很难下跌,也就是说,美债收益率很难再上涨

  某些投资者对国债的需求已是根深蒂固。例如,自2006年通过联邦养老金保护法以来,养老金一直是美债大买家。因为养老金倾向于投资期限较长或对利率变动敏感的资产。

  根据Milliman(一家养老金和风险咨询公司)的数据,总资产超过1.4万亿美元的前100只基金投资的美债占比从2005年的29%激增至2018年底的约49%,股票份额下降了一半至31%。截至2019年12月,养老基金持有的美债在其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已超过50%。

  另外,股价飙升也刺激了债券的购买。皮尤慈善信托基金(Pew Charitable Trusts)的数据显示,总资产超过4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共养老金过去五年来,一直保持其投资组合稳定,固定收益占比约为25%,公共股本约为50%,其余为另类投资。格雷格 门尼斯(Greg Mennis)表示,随着股市的攀升,基金需要购买更多债券以防止崩盘

  资深债券经理丹·富斯(Dan Fuss)表示,他一直出于避险考虑购买国债。

  “上周的10年期债券拍卖表明收益率不会很快上升,270亿美元的销售量是3月份以来最高的。

关键词阅读:收益基金 债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