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再买阿里巴巴 股价势再起飞?

  据美国证监处最新的F13披露资料,索罗斯资本管理公司于去年底新买入了阿里巴巴;再加上阿里巴巴刚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股东利润增长58%,会否掀起另一波的升势? 我们来逐点拆解,为何一切以平常心看待便可。

  索罗斯资本管理并非首次买阿里巴巴

  索罗斯拥有的索罗斯资本管理(Soros Fund Management),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对冲基金之一,自1969年创立后,连续40年的平均年回报高达20%。

  基金并非第一次投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在美上市没多久,基金已于2015年出售过价值3.7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事隔多年,如今再买入9.46万股阿里巴巴,意义何在?

  索罗斯和索罗斯资本近十年已双双转型

  香港人对索罗斯绝不陌生,因为他曾在1998年金融风暴冲击港元,打赌港元跟美元的联系汇率会因港元贬值而崩溃,结果挫羽而归。这是当年对冲基金的经典操作模式,在1992年索罗斯也曾冲击英镑,并成功迫使英伦银行把英镑贬值,这一役被视为他的成名作。

  不过,以上种种已成过去。上述这些风险极高的狙击性投资,索罗斯都是透过量子基金操作的,而量子基金在过去十年明显不复当年勇,除了是灵魂人物们如Jim Rogers已上岸,这种冲击货币获利的操作模式已逐渐被淘汰。量子基金原则上已经解散,资金已退回投资者,现时以私人家族基金的形式存在。

  至于今次买入阿里巴巴的索罗斯资本管理公司,就是量子基金的投资顾问,也可视为索罗斯的私人家族基金。所谓发财立品,量子基金年代的索罗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捞尽世间钱;而今时今日,索罗斯已把全副精神放在他的政治及公益活动上。在2017年,索罗斯把他财富里的180亿美元从索罗斯资本管理公司转移到Open Society Foundations;换句话说索罗斯大部份的个人财富都用于公益活动,而非如昔日般钱生钱。

  入股阿里巴巴如何解读?

  索罗斯资本管理公司也一如索罗斯本人,近年已完全修心养性,其CIO(首席投资官)Dawn Fitzpatrick在2017年上任,她的任务就是管理这个转型的过程,并每年赚够5%回报,让索罗斯可以年花10亿美元做慈善。这和当年的量子基金大相迳庭,投资风格也由高风险转为保守;大概因此,Fitzpatrick上任后已炒掉了大量旧将。

  了解这背景因素,再看基金的投资组合及买卖历史,不难推估今次投资阿里巴巴的原因。第一,当然是看好阿里巴巴的前景;第二,是帮组合买进中国。

  必须注意,这次买入的交易金额以基金规模来说,十分渺小。基金购入9.46万股阿里巴巴,市值约2100万美元,而基金现时的组合总值是36亿美元。基金在同期也有购入9.66万股Facebook,市值约2100万美元,及Google (Alphabet)1.48万股,市值约2200万美元。明显可见,这些交易在价值上算不上重磅,而且基金现时共有127隻股票,每季都有买有沽。

  综合以上,这次索罗斯的基金买入阿里巴巴,投资者可以平常心看待。至于阿里巴巴能否炒上,反而该看市场如何解读今季业绩,以至内地经济前景了。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索罗斯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