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至近15年高点

  一项衡量美国消费者信心的指标在2月份上升至接近经济衰退以来高点的水平,这表明在上一次衰退过去近11年之后,美国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和美国经济的乐观程度非常高。

  根据密歇根大学的数据,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上个月的99.8攀升至100.9。相比之下据MarketWatch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为环比持平。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略低于两年以前的101.4,当时这项指数在始于2009年年中的的当前经济扩张周期中创下了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只有7%的受访者提到了公共卫生事件,而如果这一事件扩散开来,则势必会打击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信心。

  报告详解:

  在此次消费者信心调查中,消费者提到收入和财富增加的次数比1960年以来的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很可能反映了股市飙升至创纪录高位以及工资上涨所带来的结果。

  这让美国人感觉很好。一项衡量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和当前经济健康状况的指标微幅下降至113.8,但仍接近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不久的将来也有了更乐观的看法,一项衡量消费者对未来六个月预期的指标攀升了2.1点,至92.6,创下自2007至2009年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但是,令人有点意外的是,就现在是不是购买新车和卡车、电脑和家用电器等耐用品的好时机的问题而言,消费者则变得更加不满。

  目前,公共卫生事件并没有对消费者产生太大影响,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也是如此,只有10%的受访者提到大选可能会动摇他们对经济的看法。

  总体而言,共和党人对经济的感觉很好,民主党人则很悲观,无党派人士处于二者之间。

  分析师点评:

  “公共卫生事件?总统大选?消费者都不是很在意。”海军联邦信用合作社的企业经济学家罗伯特=弗里克(Robert Frick)说道。毫无疑问,在强劲的就业增长和还不错的工资增长的推动之下,本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接近当前经济扩张时期峰值的水平。

  “简而言之,2月初的消费者信心表现强劲。”高频经济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分析师鲁贝拉-法罗奇(Rubeela Farooqi)说道。

  整体图景:

  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上升预示着,当前的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将在6月份迎来第11个周年纪念日。由于工作保障变得更好,而且工资正在不断上升,美国人感到信心十足。

  现在还有待观察的是,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前景越来越不明朗的2020年总统大选是否会削弱消费者的乐观情绪,或者是令不确定性上升。

  市场反应:

  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公布后,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下跌0.1%左右,标普500指数则小幅上升。这两项基准股指都在本周早些时候创下了收盘历史新高,但市场有关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忧虑似乎限制了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至1.58%。

关键词阅读:密歇根大学 消费者信心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