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第四季经济陷入停滞 再次引发衰退担忧

  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停滞不前,民间消费和政府支出都失去了动能。面对贸易不确定性和冠状病毒威胁,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德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增长动能持续下降。出口疲软、转产电动车成本昂贵让汽车行业承受压力,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导致该国制造业在衰退附近徘徊。

  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6%,而到2020年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欧元区经济在2019年增长了1.2%,尽管第四季度的增速仅为0.1%。

  民间消费和政府支出一直在为德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如果今年这两个领域继续走弱,衰退担忧将会加剧。

  “我们认为经济将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濒临衰退,”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Andrew Kenningham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今日数据的一个亮点是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从初值0.1%向上修正为0.2%。

  2020年本应是复苏的一年,但由于工业持续疲软,再加上疫情爆发的影响,这一前景现在受到了质疑。

  德国联邦统计局称,第四季建筑业投资增长,机械和设备支出较前季大幅下降,出口也有所变弱。

  有人呼吁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便让经济稳步回归成长,但默克尔政府对此不加理会。

  如果经济继续失去动力,这些呼声可能会变得更加响亮,特别是德国制造业可能要面对经济遭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不利局面。

  Kenningham表示,新冠病毒疫情既影响到全球供应链,也压制了中国的需求,可能造成德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增长更加疲弱。

  除了全球因素外,德国还必须应对国内政治问题,最近,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接班人宣布辞职,政治成为了一连串负面新闻的主角。

  这些都令欧元承压,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仍远低于零。

关键词阅读:德国经济 国债 经济增长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