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风险被低估 华尔街正在加大押注这一资产

  就连美联储自身也低估了通胀风险。

  金十此前报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并没有吓倒全球股市,在短暂下跌后,全球主要股指涨势如虹,欧美股市更是续创历史新高。

  受避险情绪推动,债市也一度十分火热,美债收益率明显下挫,1月30日、2月10日,美国三个月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短暂倒挂,但随后恢复正常。

  不过,在拥挤的债市中,有一类债券明显遇冷。

  彭博对发达国家总计3.3万亿美元的通胀挂钩债券进行评估,指出在最近几周这些通胀挂钩债券价格大大落后于其他名义票据,这反映市场低估了通胀风险。

  在美国和欧元区,市场对5年/5年远期通货膨胀互换的预期价格在几个月内几乎没变,其中欧洲的预期价格更是逼近历史低位。债券市场的另一通胀预期指标是美国十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这一指标在2019年底有所上升,今年触及1.65%,但依然低于其一年和五年期的平均水平。

  这种反常表现也可以理解,今年以来油价暴跌了20%,这重挫了市场对通胀回升的信心,使市场重新调整了通胀预期。

  不过,近日贝莱德公司、北欧联合银行和Arbuthnot Latham财富管理公司等机构纷纷发出警告,认为市场低估了通胀反弹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当前劳动力市场强劲、央行支持的情况下。

  贝莱德公司继续维持对通胀挂钩债券(TIPS)的看涨押注。北欧联合银行策略师指出:

  “一旦情况好转,通胀率会回升,我会毫不犹豫加重对通货膨胀互换合约的押注。”

  事实上, 就连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也低估了通胀风险。正如金十此前一篇报道指出,由于PCE通胀指标低于美联储对2020年的预期中值,美联储正在审查他们的政策框架,其中一个想法是“弥补策略”,即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高于2%的目标,以弥补未能达到的目标。

  而昨日公布的CPI数据显示,1月美国CPI指数不及预期,且仍然处于低位,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可能会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不顾一切代价令通胀回升。

  荷兰资产管理公司(Robeco)也开始增持通胀国购的债券,该公司的全球宏观固定收益联席主管Jamie Stuttard认为:

  “美国经济正面临周期后期风险,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就体现了这一点。为了推升通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20年内将利率降至零。”

关键词阅读:资产管理 美联储 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