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只医药股可能成为抗疫功臣!

  应该分清楚目前的恐慌情绪与这些生物科技公司的实际潜力,这点相当重要。

  本周的头条新闻听来就像一部恐怖电影的情节。致命病毒肆虐,数以百计确诊数字出现,更有至少26人不治,之后更将一个人口达1,100万的城市封城, 没有人可进出该市。当病毒越洋过海,在太平洋另一边的美国也有确诊个案后,当地的忧虑加剧。各国政府严阵以待,防范这场可能席卷全球的疫症。

  很不幸,这些剧情都不是电影情节,而是残酷的现实,并非虚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席卷中国,美国市场正在忧虑疫情之后的发展。许多投资者都积极在一众制药商中寻宝,希望找出哪家药物可以有效治疗武汉肺炎,纾缓疫情蔓延。当新型冠状病毒恐慌笼罩市场,以下五只生物科技股值得特别留意。

  1. Biocryst Pharmaceuticals

  随着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忧虑升温,Biocryst Pharmaceuticals上周短暂爆上。公司的业务发展重心正是抗病毒药。

  公司唯一在市面销售的产品为Rapivab,此药在2014年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可用来治疗流感。然而,引起流感的病毒一般称为流感病毒,并不属于冠状病毒家族。不过,Biocryst正在评估一款药物galidesivir,有可能治疗已感染数千人的冠状病毒。Galidesivir目前正处于1期临床研究。

  2. Gilead Sciences

  Gilead Sciences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因其治疗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药物而享誉盛名。Gilead一直从旗下HCV和HIV专利药每年赚取数以十亿美元。

  这家生物科技巨擘现正评估抗伊波拉病毒和马堡病毒药物remdesivir,研究能否对新型冠状病毒发挥疗效。上周据《路透社》报导,Gilead正与中美两国的研究人员探讨remdesivir用于治疗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3. Inovio

  Inovio多年来致力研发抗传染病药物,但目前未有药物获批上市。公司最先进的疗程是VGX-3100,这是一款基因疫苗,针对人类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宫颈不良增生。Inovio预计将在2020年底公佈VGX-3100的后期研究结果。

  冠状病毒的威胁带动市场对Inovio抗病毒疗程的兴趣。上周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向这家生物科技公司拨款900万美元,用于研发疫苗对付正使市场忧虑不已的新型冠状病毒,消息公佈后股价也应声爆上。

  4. Moderna

  随和市场越加忧虑冠状病毒疫情,另一家备受关注的生物科技股就是Moderna。正如Inovio一样,Moderna最近亦获CEPI的拨款资助,用于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Moderna已有5款疫苗在进行测试,均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来预防或控制病毒感染,这包括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和寨卡病毒(Zika)的mRNA疫苗。这家生物科技公司认为,其mRNA疫苗可刺激免疫系统作出更有效的反应,并有可能快速发现及应对新出现的流行病威胁。

  5. Novavax

  冠状病毒恐慌弥漫市场,Novavax成为生物科技股中升势最凌厉的股票之一。公司股价上周已急升超过30%,而Novavax特宣布正研发一款冠状病毒疫苗。

  尽管Novavax将部分资源转到冠状病毒上,但这家生物科技公司的重磅候选疫苗其实是纳米颗粒流感疫苗NanoFlu。Novavax预计将在2020年第一季后旬公布这款疫苗的后期临床研究结果。

  理清恐慌与潜力

  假如冠状病毒威胁与日俱增,那么上述某些生物科技股应可继续爆上,甚至是集体上升,但必须分清楚恐慌情绪与潜力,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些公司的药物或疫苗,在真正可供用来对付致命冠状病毒前,都还有大量研究工作要做,而且能否成功上市仍属未知之数。

  值得留意,过去也有其他病毒肆虐引发恐慌,刺激某些生物科技公司股价爆升,例如伊波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寨卡病毒,但升势往往只能维持很短时间。各类传染病虽然都是致命病毒,但市场最初对这些流行病往往都是过度忧虑。

  对投资者而言,更好的策略就是留意这些生物科技公司的重磅候选药(对于Biocryst和Gilead,应包括两者目前获批上市的药物)。这些药物的成功与否,将对股价长远升势更加举足轻重。

关键词阅读:美股 亚洲疫情 抗疫 医药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