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月度涨幅与预期相符但仍疲弱

  金融界美股讯 衡量美国消费者价格的一项关键指标1月依然疲弱,因住房成本和服装价格的加速上涨被二手车和医疗用品的疲弱所抵消。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前一个月上涨0.2%,较上年同期上涨2.3%。月度数据与预期相符,整体CPI增长0.1%,低于预期,而年度CPI增长2.5%,超过预期。

  数据显示,未来几个月物价涨势可能持续疲弱,在通胀低于去年全年目标后,这对美联储官员来说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前景。持续的低通胀让政策制定者对经济增长感到失望。

  住房成本占总CPI的三分之一左右,较前一个月上涨0.4%。作为跟踪租金价格的类别之一,业主等价租金上涨了0.3%,而主要住宅租金上涨了0.4%。服装价格环比波动较大,上涨0.7%。

  二手车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跌1.2%,而医疗类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下跌0.6%。

  能源价格较前一个月下降0.7%,汽油价格下降1.6%,对整体CPI构成压力。食品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上涨0.2%。

  CPI往往高于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ses price index),后者是美联储官方设定的年增长2%的目标。政策制定者认为能更好地解读潜在趋势的核心PCE指数过去一年的涨幅也较为疲弱。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经常警告称,低于目标的通胀预期会自我实现,从而打压预期并拉低实际价格上涨。他本周对议员们说,美联储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升至接近2%的水平,因为从2019年初开始的异常低的通胀率不属于12个月的计算范围。

  与此同时,密歇根大学衡量美国人对未来5至10年通胀预期的指标在1月份从2.2%的历史低点反弹至2.5%。

  政府数据还显示,经价格变动调整后,1月份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增长0.6%。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接近历史低位。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000人至205,000人,四周均值维持在212,000人。

关键词阅读:美国 核心通货膨胀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