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管解读财报:数字化最终会成为大趋势

  金融界美股讯 阿里巴巴今日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注: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1614亿元,市场预期1592.09亿元,去年同期为1172.78亿元,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8%,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超8亿,2019年12月淘宝直播产生的GMV及月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均翻倍。阿里巴巴第三财季云业务收入107.2亿元人民币,分析师预估106.8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及CFO武卫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第一个问题,新冠病毒爆发之后,商家们会不会更加快速地上线,有助于实现公司数字化和数据方面的战略?第二个问题,支付宝和饿了么在本地生活业务方面如何才能实现更好地协同效应?

  张勇:这次疫情爆发之后,很多消费者也调整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很多公司也调整了他们的办公方式,很多人在家远程办公,在家通过电商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产品等。像我前面所说的,新冠病毒的爆发确实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另一方面来说,这也为人们提供了一次感受新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机会,我认为数字化最终也会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本地生活服务是消费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阿里巴巴有长期的决心和承诺来发展本地生活服务,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业务,而是支持消费的一个基础。现在公司的本地生活服务部门在胡晓明的带领下,正在更好地实现与支付宝业务的协同效应,支付宝一开始推出的时候是一个支付工具,而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强大的消费媒介。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关于天猫和淘宝的一个问题,刚才提到这部分业务的供应和物流在疫情中受到影响,我想知道从需求角度而言,不同产品的品类在大城市和低线城市有没有什么不一样?比如在服装,家电等大的品类上的需求变化有什么不同?

  张勇:这段时间,我们确实看到不同产品的品类之间出现很多变化,像食品,生活用品,快销品等品类有非常快地增长,当然一方面的增长来自于传统商家的销售,我们为其提供配送。对于服装和消费电子等品类,确实会有挑战,当然这个挑战首先来自于供给,同时来自于疫情中消费者购买这些品类产品的意愿也会有暂时地下降,但是在这个事情过去之后,情况会有好转。至于地区的变化,这次的疫情也让很多低线城市比较新的用户,也开始在网上购买很多日常必需品,对于未来而言,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变化。(天恒)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关于疫情对本季度财报造成的影响,刚才武卫是否提到说与实体行业生产及配送有密切关系的业务,其业务量会出现减少?是不是中国零售市场的收入在三月份的这个季度有所下降?包括商家管理收费和佣金收入都会有所下降?第二个问题,如果这次疫情是短暂的影响,就像2003年的非典一样,那么之后的复苏会是V型还是U型的曲线?换句话说,疫情结束之后,有没有什么因素妨碍立即的复苏?

  武卫:疫情对于三月份这个季度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疫情直接的影响,二是我们给予商家的扶持和资助的项目。总体上看,我们预计对于三月份这个季度的营收将造成负面影响,也就是增长率会有所放缓, 不排除较大幅度的放缓,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因为现在才二月中旬。第二点,中国零售市场的业务,包括淘宝天猫,当然涉及到商家管理收费和佣金收入两块,还包括本地生活服务,可能也会出现收入的负增长。

  张勇:是V型还是U型的调整,或者是复苏,主要看还需要多少时间疫情才能结束,如果说需要很长时间,那可能需要比较长时间复苏,因为现在很多服务业都中断了。但是这几天我们也看到,除了武汉之外,一些大城市的情况也是有好转的迹象,下面我们还要继续观察情况的发展,来判断恢复的时间。

  汇丰分析师Billy Wang:第一个问题关于本地生活服务,我看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亏损率收窄,请问未来这个趋势会否继续?我们也知道饿了么有48%的新增用户来自于支付宝app,这是否说明这个领域的竞争已经趋于理性化?也就是不光是靠价格来竞争。第二个问题,公司的产品研发费用中,运营杠杆率有所提高,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勇:公司承诺推动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的长期发展, 我们管理这个业务并不是为了盯着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我们的重点是为了商家和消费者创造价值,现在看确实也是这样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拥抱数字化,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生活也在拥抱数字化,所以我们也在探讨在哪些方面,通过什么方式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更多更好的价值。

  武卫:关于产品研发方面的杠杆率,如果分项来看,里面很大的一块是员工的费用,随着业务的增长,我们也在物色聘请很多的数字科学家。我们在2020财年第三季度录得非常强劲的收入增长,但是在招募员工方面,我们没有达到同样的速度,所以业务增长有它的速度,而随着这个速度的加快,有些固定成本不会相应加快,从而形成你所说的杠杆。

  瑞士信贷分析师Tina Long:三季度的佣金收入和销售额有一定差异,有给到一些商家和商品品类收费折扣,请问这是双十一一次性的,还是会变成持续性的做法?哪些品类会享受到收费折扣?第二个问题,四季度关于疫情的进展,武卫刚才提到会对收入增长有负面影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成本端除了一些固定的成本需要支出的,另外可变动的成本,比如营销费用和那些不必要花的成本,会有相应的减少,让我们整体的利润增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武卫:关于佣金的付费费率在哪些品类上有没有双十一的影响,今年双十一表现非常亮眼,确实有一些影响。整体来讲,在优惠费率比较多的是大快销,消费电子这几个主要类目。商家在销售额的增长上也有非常良好的表现,根据我们佣金优惠费率的政策,我们给予了他们一些优惠。

  第二个问题,在现在的情况下的成本和费用支出,是不是有一些会有节约,的确是这样,有一些会有节流,比较典型的像线下会议,差旅费用就不会和一般季度一样了,当然我们这次也快速盘点了这些节流的方式,因为这是个坏事,但是也可以让一些因素变成好事,从年前开始,管理层和员工都开始线上办公,在家远程办公,其实工作效率还是非常不错的,整个经营和运营都处理的非常好。我们也有一些总结,有些事情不一定要在线下完成,线上也可以搞得很好,所以确实有一些节约,但至于会不会对利润增长有帮助,我觉得利润的变化首先要看收入,这个占比重最大。另外我们也拿出了扶持计划给商家,我们的扶持计划力度非常大,可能市场上或者全世界都找不到这么一家公司,在最困难的时候以这么大的力度扶持商家,这些扶持计划可能对于利润会有负面影响,然后成本节流是正面的影响。我们觉得在疫情结束之后,该回来的还会回来,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性的影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Mark Mahaney: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关于中国整体零售市场中线上销售的渗透率,公司给到的数字是27%,我想中国作为这么大的国家,地区差异很大,有些地方线上零售的比率很高,有些地方比较低,你们所看到的最高比率有多少?

  张勇:关于线上销售的普及率,还是要看不同的地区。一线城市的线上零售普及率还是非常高的,但是在低线城市中,线上销售的需求还是在不断增长。刚才我们也报告说我们有超过50%的新增用户是来自于欠发达地区,不光是低线城市,包括农村地区都有条件,包括未来会有四级和五级的基础设施来支撑农村的消费者享受和都市居民一样的数字生活。 第二个问题关于商品品类,这次疫情爆发之前,服装和消费电子的需求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在食品尤其是生鲜食品方面,普及率还是偏低的,而随着疫情的爆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日常生活物资,包括生鲜和食品,通过电商平台或者手机app从附近的门店购买相关的产品。我们认为在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愿意在线上购买日常必需品。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第一个问题,菜鸟在三月份的这个季度,会不会也像本地生活服务和中国零售市场业务一样,出现营收的负增长?对于云业务而言,疫情可能起到了推动作用,会否出现高于此前预期的增长?还是未来长期都会有受益的趋势?第二个问题,对于那些比较重要的商品品类,比如快销品和消费电子,我们所提供的收费折扣是跟双十一有关的一次性的优惠,那么三月份这个季度,经营这些品类商品的商家会不会就拿不到相应的收费折扣?由于受目前疫情的影响,公司会否给经营服装或者其他品类商品的商家以优惠的费率?未来这些优惠会否持续?

  武卫:菜鸟在财务上的体现还可以,但是实际的影响挺大,原因是从二月初到现在,我们观察到快递员的缺乏,运力不足,也有包裹积压,运力只有百分之十几,不到二十,那为什么在收入上没有体现那么大的影响呢?有两个原因,第一,菜鸟今年的收入增长非常好,因为有一些技术性的产品开始慢慢收费,包括末端的服务,所以收入增长非常好,比起去年的基数还是会增长。第二,由于菜鸟是被合并的公司,它给天猫和天猫超市提供服务的收入其实是内部抵消的,所以其一大部分收入受到影响,其实是不体现在收入那一行上的。

  关于优惠佣金费率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一直是有的,不是今年或者这个季度加的,也不是专门为双十一提供的,优惠主要是为了鼓励做得好的商家,公司会持续地提供,与以往一样。商品品类还是与商家挂钩,只不过这次很多的重点品类我们也会重点考虑,将来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会继续优惠费率的安排。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刚才管理层说在最近12天看到了情况的好转,可否详细介绍一下?你们也看到了某些业务发展的契机,比如现在有超过2亿人通过钉钉来远程办公,可否介绍钉钉最好的三个功能以及如何支持在家办公?疫情爆发之后,钉钉的业务增量和未来发展机会有多大?可否介绍一下目前该业务的日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

  张勇:疫情爆发这10-15天以来带来了很大影响,直到本周,从周一开始,很多大城市,包括北上广深,很多办公室员工开始上班,物流网络也开始有所恢复,我是从这个意义说,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但是关键还是看供给方面,包括产品的供应,物流运力服务的供应,需求还是在那里的,我坚信在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肯定愿意出去消费,因为这段时间一直都是待在家里。

  钉钉在疫情爆发期间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它的功能就是帮助人们在家远程办公,也可以进行虚拟会议,包括搭建虚拟教室,帮助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另外,钉钉也推出了健康状态打卡服务,大家可以在钉钉上报平安。这些功能受到很多公司单位和学校的欢迎。面对需求方面爆发性的增长,我们这十天也是在大力提升产品的性能,当然也要解决一些问题,打破一些瓶颈,需要用到数据中心,但是由于一些数据中心地处疫区,我们的使用受到限制。但是总体而言,大家的复工是好事。

关键词阅读:阿里 高管 财报 数字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