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策略师:股市屡创新高掩盖了已经隐现的债市危机

  据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师Albert Edwards称,股市屡创新高掩盖了公司债市场的供应过剩,清算不久便会到来。

  “现在的问题是超出预想规模的公司债发行量以及这些债券的低质量,”长期以来一直看空市场的Edwards在接受采访时说。“货币政策的慷慨赠予一直让人难以置信,那将成为下次危机的顶峰。不幸的是,这是一个散户资金趋之如鹜的市场。”

  Edwards说,通常情况下,经济数据的疲软会使股市受到伤害,进而引发信用评级下调,因为评级公司评级模型中也纳入了股价因素。但是过去几年中,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因为中央银行屡屡进行干预以提振市场。

  举例而言,美国制造业数据去年下半年触及了低点,但是股市不但没有因此受到冲击,反而创出了新高。Edwards认为最终不会有好结果,尤其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

  “散户资金几乎整个此轮经济周期都在涌向债券共同基金而非股市,”Edwards说。同时他又表示,投资者仍在追逐风险资产,但是他们更青睐公司债和科技股。

  在去年流入固定收益共同基金和上市交易基金的资金创出历史纪录后,就此发出警示的并非只有Edwards。上个月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Eric Rosengren也曾警示称,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投资者百般追逐收益率,这种形势下,金融资产泡沫风险对稳定构成了威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企业债务的激增被认定是一个关键的薄弱点。

  当然,很多投资者是比较乐观的,他们预计温和经济增长以及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会为2020年信贷市场的前景提供支持。近期一波不错的公司财报发布之后,美国投资级公司债的平均利差又回到了今年年初时的水平,距离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点已经不是很远了。

  “散户投资者认为投资级债券的下行空间有限,”Edwards说。“等下次衰退出现时看到那么多的违约和破产,他们就会明白结果会有多糟并因此而感到震惊了。”

关键词阅读:股市 创新高 公司债 散户投资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