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vs唯品会 哪只股票较优质?

  虽然阿里巴巴或许主导中国电商市场,中国其他电商股唯品会控股和京东去年表现意外地出色。

  可是,哪家公司现时更值得投资者买入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要细看这三个领域。

  行业增长潜力

  作为具备经济规模的先驱,唯品会在中国网上折扣零售市场占据龙头地位。中国折扣零售市场极度分散,头20大零售商仅占市场占有率的7%,故唯品会在抢占实体店市场占有率方面可谓轻而易举。

  虽然网上折扣市场潜力庞大,行业增长有所放缓,而唯品会的收入增长也伴随出现放缓。虽然唯品会于2014年和2015年的收入分别增长122%和74%,但公司于2018年的收入增长仅为15.9%。

  与此同时,京东这家商对客电商企业拥有库存,并直接向顾客进行销售。与唯品会情况类似,由于大围电商市场增长放缓,京东去年增长也有所放缓。

  虽然京东增长放缓,其市场增长可以说是比唯品会更快。分析师预期中国大围电商市场于2018年至2020年将按约20%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

  胜出者:京东

  最近季度增长与前景

  唯品会第三季销售额按年增长10%至人民币196亿元(27亿美元),经调整收入净额按年上升140.2%至人民币12亿元。

  在同一个第三季,京东销售额按年上升24%至189亿美元。每份经摊薄美国存托凭证经调整盈利按年上升142%至0.29美元。

  以第四季前景来计,唯品会预期销售额增长将介乎0-5%,而京东预期增长更高,介乎21%至25%。

  胜出者:京东

  估值

  以估值计算,唯品会以大约12倍预测市盈率(PE)买卖,而京东则以28倍预测市盈率买卖。

  虽然以估值计唯品会似乎是赢家,但由于京东的重置价值较高,也许更具价值。在过去十年,京东耗资数十亿元兴建世界级基建和最后一公里送货系统,所以京东可以在一日内为90%直销订单送货。

  虽然唯品会也处理物流工作,但公司的物流规模不及京东,故成本也较高。为节省成本,唯品会正与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进行试验,这些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的速度有时比不上京东。

  京东直接向顾客进行销售,故而实现不断扩大的经济规模,以及提高零售经营杠杆。因此,公司旗下京东零售的经调整经营利润率由2015年的0.1%升至2017年的1.4%,估计2019年第三季(过去十二个月)为2.5%。

  资料来源:京东投资者关系页面

  随着规模继续扩大,京东的经营杠杆和较快增长也许会令公司胜过唯品会。

  胜出者:京东

  总结

  虽然唯品会的预测盈利估值较为便宜,但京东增长较快,而且长远营商模式也较为优胜。

  如果中国电商市场继续迅速增长,而京东的市占率得以维持或者甚至有所提升,对投资者来讲也许较值得买入。

关键词阅读:京东 唯品会 优质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