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收益率历史走势可借鉴 新兴市场股票或疾风暴雨

  这是新兴市场15年来第四次未能对拥有股票的投资者提供相对于债券的额外风险补偿。

  MSCI新兴市场指数股票的收益率(预期利润占当前股价的百分比)已降至7.9%,这与彭博巴克莱新兴市场高收益率债券总回报指数相同。每次发生这种情况时--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14年--之后都出现了股市的急跌走势。

  在正常情况下,与债券相比,股票要提供更高的回报,因为:

  只要借款人不违约,债券就能保证未来的现金流量。但是公司可能无法盈利,也没有义务支付股息

  债券的违约风险可以通过信用违约掉期对冲。股票的业务风险可以分散,但不能对冲。多元化并不能保证获得股息

  债券持有人在获取企业现金流量的权利层次结构中排在股东之前

  当前的错位也可能通过股票跑输债券来进行自我调整。不过在过去情形下,自然秩序都是通过股票大跌来恢复。

  2006年

  四年来的大宗商品繁荣在2006年5月结束,这期间发展中国家的股票上涨了256%。随着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担忧日益加剧,股市在短短五个星期内就下跌了25%。

  但是,那些一直在追踪股票和债券收益率之间关系的人可能躲过了熊市。收益率的聚敛发生在4月份,即市场见顶之前的一个月。

  2007-08

  尽管股市从之前的下跌中反弹并继续上涨了一年,但其收益率在2007年10月5日跌破了高收益率债券的收益率。三周后,MSCI指数见顶,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开始了一波历史性的66%重挫走势。

  2014年

  2014年12月上旬,在俄罗斯卢布崩溃和石油暴跌至六年低位的几天前,股票收益率再次降至债券收益率水平。之后一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17%。

  在2016年开始的新兴市场反弹中,高收益债券的表现优于股票。

  当然还有一线希望。尽管股市下跌急剧而迅速,但之后每次都出现了大幅回升,并扳回了之前的所有跌幅。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股票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