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值得买入吗?

  虽然最近面对不利因素,科技巨企百度仍然值得投资者再三考虑。

  2019年,百度表现有欠理想。在中国经济放慢、中美贸易摩擦和多个竞争对手蚕食其核心业务(详见下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股价下跌20%,明显落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回报率的29%。

  话虽如此,百度仍然是中国市场最举足轻重的科技企业,而且有望在2020年及往后收复失地。那么,投资者现在应该买入百度,还是静观其变呢?

  竞争压力

  百度经营中国最大的搜寻引擎。公司的大部分收益来自广告,其核心业务正面对多个平台挑战。举例来说,腾讯旗下的微信便是百度的竞争者。这款应用程式提供通讯、付款服务以及搜寻功能,纵然短期内难以动摇百度在中国相关市场的宝座,不过由于拥有超过10亿名每月活跃用户(MAU),其用户生态系统对广告商颇具吸引力。

  除了微信外,百度也有其他竞争对手,例如去年也在热门应用程式今日头条中推出全新搜寻功能的字节跳动。百度的第三季互联网营销服务收益为29亿美元,较上季升6%,按年下跌9%。激烈竞争将可能持续打击核心业务表现,故此公司正日益推动多元化业务发展。

  百度的增长机遇

  影片流平台爱奇艺也许是百度的最大武器。爱奇艺的用户人数增长迅速,第三季的总订户人数按年升31%至1.06亿名,会员服务收益也增加30%。爱奇艺的收益以影片串流和原创内容业务为主,其余来自公司的特许权、内容商品和网上游戏分部。 近年,公司也与百度承受一些同样的竞争压力,在第三季录得收益增长只有7%。顺带一提,爱奇艺尚未产生稳定溢利,将会对百度的盈利构成沉重负担。

  现时百度正发掘其他机遇,力求刺激收益增长,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源平台阿波罗便是一例。根据公司指出,有超过135名合作伙伴支持公司发展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尽管自动驾驶汽车革命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仍然期望在这个潜在利润丰厚的市场维持优势,从而在日后赚取巨额回报。最近,公司更成为首家取得40项执照的企业,获准在中国指定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另一边,百度的智能喇叭业务收益仍属微不足道,幸好近期公司在这方面进展迅速。

  百度值得买入吗?

  百度的核心业务放缓令人担忧。公司正尝试发展其他收益来源,可惜大部分措施都未能赢得投资者信心。例如,爱奇艺能为公司带来收益,但至今未有盈利。至于人工智能和阿波罗计划方面,短期内也不能对公司的财务业绩产生重大贡献。

  即便如此,未来多年百度仍会稳佔国内市场霸主之位,公司的投机活动将有力换来最终胜利。有鉴于此,我们还是应该相信百度是不错的投资,只是现在才入货的投资者应先对股票波动作好准备。

关键词阅读:百度 爱奇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