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寻求将欧元清算业务从英国伦敦快速转移到欧元区

  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法国金融业官员表示,法国正在寻求将欧元清算业务从英国伦敦快速转移到欧元区的方法,以减少任何被迫“重新安置”的风险。

  英国上月脱离欧盟,在金融监管讨论中不再拥有一席之地,这让法国有机会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清算业务。

  伦敦证券交易所旗下的伦敦清算所(LCH)每天为欧盟客户清算逾2,000亿美元的欧元计价衍生品。

  在全球范围内,它为超过90%的欧元利率掉期交易进行了结算。欧洲大陆的企业大量使用欧元利率掉期交易来防范借款成本的意外波动。

  清算是任何交易的关键部分,即使一方破产,也要确保交易得到兑现。清算责任的丧失可能意味着交易本身等其它因素的转移。

  其竞争对手、位于法兰克福的德意志交易所旗下的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从伦敦清算所手中夺取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尽管它提供了一些优惠条件。

  知情人士表示,法国财政部和法国央行官员已向金融业代表表示,将欧元清算业务从伦敦转移到欧元货币区,目前是一项“优先任务”。

  法国官员告诉行业代表,欧盟需要建立自己的资本市场。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维护金融稳定,欧洲央行应该对从事大量欧元计价证券交易的清算机构拥有“最终发言权”。

  法国财政部向行业代表表示,它正在研究可以为银行和其它机构提供何种激励措施,让它们自愿进行清算。

  伦敦清算所通过提供多种货币之间的头寸净额结算等效率,降低了支持交易所需的保证金或现金数量,从而确立了自己的主导地位。

  法国财政部一位消息人士称,其认为清算所是欧元区的系统性市场基础设施。

  “我们愿意就如何让他们重返欧元区展开讨论,”消息人士称。

  该消息人士补充称,“我们认为法国拥有在欧元区执行清算所任务所需的所有合适资产。”

  法国央行没有立即置评。

  在12月之后,LCH将需要获得欧盟的许可,才能根据欧盟市场准入制度,继续为欧盟内部的客户清算掉期产品。这一制度将成为下月开始的英国与欧盟贸易协定谈判的主要内容。

  如果欧盟决定,伦敦证交所在英国的规则与欧盟现行规则相同,或同样严格,能够保护客户和金融稳定,那么伦敦证交所就可以获准进入。

  业内人士预计,伦敦清算所至少在中期内将获得同等地位,因为如果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头寸必须在短时间内转移,将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关键词阅读:清算所 欧元区 伦敦证交所 利率掉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