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回购行动并不是QE 美股牛市或遭受考验

  2020年美联储的回购行为还得继续?就算是,估计也不会持续太久,至于美股牛市,可能也是......

  1月30日决议夜,美联储宣布按兵不动,此外将隔夜回购利率调整至1.5%,并表示将继续回购操作至少到4月份,重申将购买美国国库券的操作维持到第二季度。

  也就是说,2020年,美联储这次百亿美元的回购行动将会持续。众所周知,自美联储开始回购行动以来近五个月,华尔街就“这一举措是否是量化宽松(QE)”掀起了激烈讨论。

  金十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指出,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认为,在两个月内,美联储每月600亿美元的票据回购规模,或将缩减至300亿美元。这一转变将正式宣告,美联储的放水举措正是量化宽松。

  然而,近日金融时报撰文坚定指出,美联储的回购行动并不是QE。可见外界对这一争论依然充斥着浓浓的火药味,下面我们不妨听听这个观点背后的论据。

  【理论上:量化宽松的三个传导路径】

  辨别是否为量化宽松,首先要知道量化宽松的运作逻辑。通常来说,若美联储的回购行动被视为量化宽松,可以通过三个不同渠道实现刺激经济的目的:

  第一种渠道是通过增加银行系统中的准备金数量以增加货币供应,这些准备金是商业银行留存在中央银行的金额,用于结算与美联储的交易。理论上,增加系统中的准备金数量,可能会鼓励银行增加放贷,从而促进基础货币的增加,提高货币供应。

  第二种渠道是通过改变投资者持有资产的组合来起作用。例如,如果美联储购买长期美国国债,这将减少私营企业面临的利率风险。

  理论上,如果出于监管目的商业银行不愿出售转而继续持有这些资产,那么国债供应量将会减少,而这将令国债价格面临上行压力,压低折现率。但反过来,这可能会推升其他资产价格,因为随着折现率降低,未来的收入流如今更具价值,资产价格将会被推升。

  最后一种是,量化宽松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预期。理论上,美联储实行回购操作后,市场预计宽松手段可能会持续,这推高了市场的降息预期。这些预期也抑制收益率曲线上行,从而进一步抬高资产价格。

  【实际情况:仅勉强“沾边”一个方面】

  那么,美联储当前的回购操作是否满足了以上三点中的任意一点?下面不妨逐一分析。

  金融时报指出,就美联储目前的回购行动而言,仅通过第一个渠道起作用,而且其收效甚微。

  自9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已通过回购操作向银行购买了约23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并提供了高达2400亿美元的贷款。通常,这些操作将令银行系统中的储备金价值增加4700亿美元。

  然而,数据表明,储备规模仅增加了2200亿美元。储备规模增幅没有不及预期,货币供应预期增量也有所减少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异?原来,这牵涉到另一个问题——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众所周知,美国财政赤字创数年新高,美国财政部为填补赤字,重建了其在美联储的账户,并从商业银行系统中提取了现金。金融时报分析师指出,这一账户余额的增长占据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长的50%。

  况且,就算储备金增长规模符合美联储的放水力度,也未必能有效传导至货币供应增长。这是因为,现实中,美联储的储备金对银行的放贷能力其实影响不大。实际上,美联储回购操作开始后,银行资产增长的速度依然比较缓慢。

  至于上述的第二种情况也不适用。这是因为美联储的储备在功能上等同于国库券。两者都是无风险的流动资产,提供相似的回报率,因此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风险组合不变。唯一重要的区别仅仅在于,国库券比储备金晚一天结算,这意味着,如果银行需要获得日内流动性,则需要利用回购市场。

  第三种渠道也不符合实际情况,因为美联储没有利用扩表行为来透露未来利率政策导向,对市场预期影响有限。影响美联储利率决策的真正因素是通胀情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12月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前提是通胀率“真正大幅度上升”。

  结论

  从以上讨论可知,美联储的回购行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量化宽松。事实上,此次操作更像是一次“补锅”行动,是9月中旬回购市场突然陷入混乱之后、美联储的无奈救市之举。

  金融时报指出,这个结论还给予广大投资者一个重要提示,就是不要过度依赖美联储的扩表行动之于股市的提振作用,因为这一手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与其热衷于研究市场走势和美联储行动的关系,不如把精力放在研究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企业收益上面。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回购行动 QE 美股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