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近4000家遭遇清算 对冲基金的黄金时代或终结

  对冲基金的缓慢消亡,正摧毁着曾广受欢迎的衍生品合约——这就是为什么自金融危机以来,标普500指数期货总持仓数,在该指数市值中所占比例稳步下降的原因之一。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解释,这一变化反映了杠杆账户中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的不断减少。

  咨询公司Tabb Group衍生品研究主管罗兹(Russell Rhoads)对此表示:

  “使用杠杆的交易者所占份额降幅越来越大,这可能是由于资金撤出对冲基金,也可能是经理们在用更少的合约获得更多的敞口。”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 Inc.)的数据则显示,2019年是对冲基金行业连续第五年关门数量超过开业数量,过去五年遭遇清算的对冲基金超过了4000家。业内老将、亿万富翁Louis Bacon和Jeffrey Vinik都在去年选择急流勇退。

  当这两位大佬选择在去年将资金还给客户并隐退江湖时,整体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行业大感震惊,不少媒体更将此事件称作对冲基金黄金时代彻底落幕的标志。格林威治联营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就表示:

  对冲基金的陆续关闭,是投资者从主动管理型投资策略向被动型策略大规模转变的表现,而被动型策略盛行则是对冲基金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去年八月,被动股票型基金资产首次超过主动股票型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增长也令人瞩目。如今,这些跨资产工具管理着的资产总值仅在美国就超过4.5万亿美元,它们已经打破了银行和电子经纪人内部的相互孤立局面,并要求市场参与者越来越集中地评估风险。

  因此,许多交易者现在已经不再用标普指数期货或其他工具来分别对冲每个头寸,而是对冲整个账面上的风险,优化对冲选择。比如说,追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由于其超过20%的资产投入了苹果和微软,这两家公司的多头头寸就可以用来对冲Invesco QQQ Trust Series 1 ETF的空头头寸。

  格林威治市场结构与技术高级分析师莫纳汉(Ken Monahan)表示,主动管理和对冲基金的市场份额已经比十年前大幅缩水,如果再这样下去,对冲基金要面对的问题就不是黄金时代的落幕了,而是逐渐消亡的生死考验。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股票型基金 交易所 交易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