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操纵案持续发酵 传美拟对小摩发起刑事调查

  在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操纵外汇、抵押贷款、利率和债券市场是无法想象的,而对于市场的阴暗面,许多分析师也是讳莫如深。但现在,这种情况改变了。

  2018年10月9日,前摩根大通贵金属交易员埃德蒙兹(John Edmonds)承认其参与了一项为期六年的欺诈计划,欺骗了黄金、白银、铂金和钯期货合约的投资者。

  埃德蒙兹承认其犯下一项大宗商品欺诈罪和一项共谋实施电信欺诈、大宗商品价格操纵和欺骗罪。美国司法部助理检察长本茨科夫斯基(Brian Benczkowski)指出,大约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埃德蒙兹通过贵金属期货合约来操纵市场,并从中获益。具体的方法是,在期货市场下达在执行前就会撤销的订单。

  在埃德蒙兹“自爆”一年之后,该事件严重升级——2019年9月美国司法部指控多名摩根大通交易员“连续数年操纵贵金属市场交易及欺骗市场交易者,犯罪次数及涉案金额数量巨大”。其中,受到指控的包括摩根大通资深交易员、前贵金属交易部门主管诺瓦克(Michael Nowak)和另一名贵金属交易员史密斯(Gregg Smith)。

  检方对摩根大通贵金属交易主管和另外两名交易员的指控是“密谋操纵多起公司参与的跨州或跨国诈骗活动”,本茨科夫斯基对此表示:

  “鉴于类似行为在交易柜台广泛存在,(摩根大通贵金属团队)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深度参与了数千起案件,这一情形已经符合RICO法令(旨在授予检察官权力以打击特大恶劣犯罪组织)打击对象的要求。”

  而距离提出上述指控仅仅5个月之后,该案件进一步发酵,牵扯出了更庞大的利益集团。据外媒报道,近日有两名知情人士称,在指控摩根大通六名员工操纵贵金属期货后,美国当局拟对摩根大通提起刑事诉讼。

  知情人士表示,这起重磅诉讼案体现了联邦政府广泛打击市场操纵行为的决心——毕竟涉案方可是美国银行界的老大哥摩根大通。考虑到政府此前的极强打击力度,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对小摩进行刑事指控和巨额罚款的可能性正持续上升。此外,外媒也指出,据第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还在对另一家涉及欺骗行为的金融机构进行调查。

  总而言之,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黄金等贵金属的对冲价值,贵金属交易越来越受欢迎,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从另一个角度讲,操纵贵金属价格对于某些大型银行来说具有致命诱惑。这时候,政府适时出手大力打击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显得相当关键。

  虽然事态最终会如何发展尚不得而知,但从美国司法部的态度可以看出其打击金融市场犯罪行为的决心。正如本茨科夫斯基所说的那样:

  “司法部的义务,就是通过起诉那些出现欺骗或其他任何非法行为的市场参与者,来维护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信任。”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操纵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