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美国合伙人离职 孙正义陷入筹资困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软银(SoftBank)旗下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一名美国高管将离职,此前他曾对这家科技企业集团的“问题”表示担忧。对于“后Wework”时代的软银来说,这毫无疑问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2017年加入软银的前高盛银行家迈克尔-罗内恩(Michael Ronen)向媒体表示,他已“就预期的离职条款进行了数周的谈判”。罗内恩是Vision Fund美国投资的管理合伙人,带领该基金投资于Getaround、通用汽车Cruise和Nuro等交通和物流初创企业。

  此前,愿景基金一系列灾难性的投资动摇了人们对愿景基金的信心,并使孙正义难以为第二期的愿景基金筹集任何外部资金。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还在讨论罗恩-费舍尔(Ron Fisher)在公司的未来。知情人士称,费舍尔是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任期最长的副手之一,也是软银在WeWork上押下巨额赌注的主要倡导者。软银此前表示,费舍尔是“软银家族的重要成员”,“不会离开”。

  软银副董事长费舍尔于1995年加入软银,是孙正义最亲密的顾问之一。去年,孙正义签署了软银(SoftBank)对WeWork逾100亿美元的投资,但其中一些知情人士表示,费舍尔是联合办公办公空间提供商WeWork的董事,也是在WeWork的战略和增长计划方面与管理层合作最密切的人。

  了解谈判情况的一名人士表示,领英和谷歌前高管迪普-尼沙尔(Deep Nishar),以及前德意志银行高管、SBIA首席执行官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的亲密助手柯林-范(Colin Fan),可能会接替罗内恩在美洲的职责。

  第二期远景基金准投资者无一履行承诺

  罗内恩离职之际,知情人士表示,软银和孙正义未能为公司的第二愿景基金募集到任何外部投资。今年7月,孙正义披露了该基金的一些投资者,包括苹果、微软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然而,准投资者当中没有一个落实其在第二愿景基金的非约束性承诺。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软银还是为启动第二愿景基金提供了约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知情人士表示,海湾地区的投资者为第一期愿景基金贡献了600亿美元,但在第一愿景基金几次引人注目的失败之后,他们开始担心将大量资金投入软银基金的看法。

  亏损的WeWork最终证明,对软银来说,这是一场毁灭性的赌博。该公司上市计划失败,迫使其在去年末获得软银数十亿美元的救助,以避免资不敷出。

  软银宣布了WeWork的新管理层,目前正对其支持的其他公司施加压力,要求它们减少亏损,增加利润。

  自去年4月以来,软银股价已累计下跌25%。去年4月,软银股价创下本世纪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美股BABA)(Alibaba)的股价上涨,掩盖了该公司部分糟糕的业绩。阿里巴巴股价大幅攀升,市值达到6000亿美元。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5%的股份。

  此外,媒体报道称,去年加入软银担任首席人力资源官的麦肯锡(McKinsey)前合伙人米歇尔-霍恩(Michelle Horn)也已离职。

关键词阅读:软银 愿景 孙正义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