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经济面临中期风险 更宽松并非解决之道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密切关注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例如债务水平上升可能对全球经济构成中期风险,并表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并非解决之道。

  该机构在最新的经济展望中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活动将出现小幅反弹,尽管幅度低于此前的预测。此前,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帮助支撑了2019年的经济增长。

  IMF表示,如果没有去年的行动,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降息幅度最大的一年。

  然而,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和他的助手法比奥-纳塔鲁奇(Fabio Natalucci)在博客中写道,但是在经济周期的这一刻,进一步放松全球货币政策和金融脆弱性的上升可能威胁中期增长。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在经济周期的末期实施宽松的政策以及不断累积的金融漏洞——包括资产估值过高水平的上升,在一些市场和国家债务的增加,大量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在中期内可能危及经济增长,”他们写道。

  他们表示,政策制定者应对新出现的风险保持警惕,并采取措施“降低这些脆弱性对全球经济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他们指出,尽管去年同步放松货币政策有助于遏制下行风险,但政策制定者现在应该考虑使用其它政策工具,如反周期资本缓冲,以“防止日益加剧的脆弱性在中期内危及经济增长”。

关键词阅读:IMF 全球经济 宽松货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