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警告称宽松政策加大市场下跌风险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伊夫-默施(Yves Mersch)认为,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增加了市场突然下跌的可能性。他还对欧洲央行信誉面临的风险发出警告。

  “在这种不同寻常的时期,我们需要对货币政策行动在金融稳定方面的后果提高警惕,”默施在卢森堡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从中期来看,追求货币稳定与追求金融稳定之间没有明确的区别。”

  尽管多年来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数万亿欧元,但欧洲央行仍未达到其通胀目标,目前欧洲央行将开始对其策略进行广泛评估,将研究价格上涨为何如此缓慢,还将研究负利率和购买债券等政策工具的有效性。

  这些政策的副作用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显,欧洲央行在言行上都对此表示认同。在去年下半年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欧洲央行对市场未来的潜在调整发出警告。凭借其两级的存款利率系统,欧洲央行正试图减轻对银行盈利能力的压力。

  虽然支持“高度宽松”的政策,默施也提到调查显示,对欧元的支持和对欧洲央行的信心之间出现分化,自金融危机以来,对欧洲央行的信心在下降。这可能会削弱通货膨胀预期,从而降低其措施的有效性,并威胁到央行的独立性。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通胀目标 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