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一刻:欧盟领导人签署脱欧协议

  脱欧大限(1月31日)正在靠近,当地时间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正式签署了英国脱欧协议。这场延续3年之久的脱欧大戏,终于进入了尾声.......

  近日脱欧进展可谓一路顺畅,1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正式签署了英国脱欧协议,这意味着英国距离1月31日正式脱欧又迈进了一步。一切看起来十分顺利,在未来这几天里,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风险呢?

  01事件梳理

  1月22日,英国议会上院通过了经下院修改的脱欧协议法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说:

  “法案顺利通过意味着英国将在本月31日如期“脱欧”,英国终于能放下过去3年里的积怨与分裂,开始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光明的未来。”

  事实上,这一结果并不意外。自1月9日法案获上议院通过以来,英国如期、有协议脱欧的乐观预期已经占据上风。当日下议院以330票对231票通过了《撤出协议法案》,终于打破了曾造成前任特里莎·梅下台的议会僵局。

  而英国政府也早就表露出对此次投票的信心。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此前报道,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部在圣诞节前夕已搁置筹备“无协议脱欧”的应急方案“黄鹀行动”。

  尽管脱欧进程偶有小插曲,但是亦无碍脱欧大局。就在法案通过的前一日即1月21日,英国上议院通过了由亲欧盟的自由民主党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这被视为约翰逊政府去年12月以来首次在议会遭遇挫折。

  法案规定,在英国脱欧之后,符合条件的欧盟公民会自动取得继续留在英国的权利,不用再另外向政府申请。

  然而分析认为,上院的决定让脱欧法案正式生效时间延后,但不太可能阻滞“脱欧”。另外,由于约翰逊在下议院中占多数优势,因此预计结果将被下议院推翻。

  1月23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批准了英国议会此前通过的“脱欧”协议相关法案。这标志着协议法案正式生效成为英国法律,为英国在本月31日实现“脱欧”铺平道路。

  拓展阅读:英国女王签署批准“脱欧”协议

  1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正式签署了英国脱欧协议。米歇尔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脱欧将不可避免地发生,但欧盟与英国的友谊将保持不变。 受此消息影响,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盘初大涨。

  在1月31日之前,脱欧局势还有一个重要节点值得关注——1月29日,欧洲议会议员将对脱欧协议的具体条款进行讨论。不过,由于这项协议是由欧盟执委会与英国达成并经英国下议院通过,因此外界普遍预期欧盟将会顺利让英国如期脱欧。

  目前来看,英国在1月31日的脱欧已经只是一种形式,人们的注意力早已转移到了英国和欧盟围绕未来关系的谈判上

  精选分析

  脱欧肥皂剧还没完,英国与欧盟开始另外一场较量

  英国将在当地时间1月31日晚23点正式与欧盟步入“脱欧过渡期”。之后,英国和欧盟要在11个月内达成新的贸易协定。我们可以用6个字来形容英国跟欧盟之间的贸易协定——“时间紧,任务重”。

  在本月初,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访问了伦敦,与约翰逊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双方三言两语间就已经出现了分歧。约翰逊和冯德莱恩对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安排的见解,已经画出了相互对立的红线,双方冲突已经展开,势将使得这场谈判比英国退出欧盟的艰苦交锋更加棘手。

  对于约翰逊坚持“脱欧过渡期”不能长于2020年的观点;

  冯德莱恩则表示,11个月恐怕不足以达成完整的协议。

  约翰逊拒绝延长过渡期

  约翰逊强调英国不会将脱欧后的过渡期延长至今年年底之后,他想达成一份加拿大式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他的时间表却不允许他跟欧盟达成这样一份协议。

  根据欧盟的说法,加拿大协议是其历来最雄心勃勃的贸易协议,但谈判花费了七年时间。按此协定,双方之间贸易的98%商品免征关税,还存在一些服务贸易和某些标准的趋同。

  1月31日脱欧后,英国与欧盟仅有11个月的时间谈判,他们将于12月31日结束过渡期。不过,若是贸易协议在过渡期结束前没有完成,而英国又没有延长过渡期,英国可能又一次落入与无协议脱欧相同的处境。

  欧盟官员对年底前达成经贸协议没有信心

  在约翰逊如此坚定地不延长过渡期的情况下,欧盟相关官员对在年底达成贸易协议缺乏信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脱欧过渡期不可能在2020年底结束。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则称,目前欧盟仍对能否与英国达成一项适当的贸易协议持怀疑态度。

  为了可以达成一份更好的协议,欧盟官员曾数次警告称,时间很紧迫。包括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德蒙查林在内的一些欧盟人士认为,如果有必要,英国可以要求延长过渡期。

  从1月31日至今年底期间,英国和欧盟可能确实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谈判达成协议。若英国政府坚持在2020年底结束与欧盟的贸易谈判,这意味着,双方最终可能达成一份糟糕的贸易协定。

  如果约翰逊不计一切代价都要遵守既定时间线,那么双方只可能达成一项非常有限的协议,仅仅涵盖关税和无配额商品的准入;这表明,英国政府为了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而打算牺牲为服务业达成一份好协议的可能性。

  巴尼耶周四表示,谈判双方需要集中精力在2020年底之前可以解决的最重要问题上。欧盟委员会应该准备好在2月1日前提议给欧盟成员国进行谈判的授权,以便与英国的谈判可以“在2月底或3月初”进行。

  约翰逊政府在近几个月面临的3大压力

  对于约翰逊政府来说,在2020年的前几个月,面临的可不仅仅只有上述压力。英国经济增长问题,以及英政府做出的承诺,都对英国政府造成不小的压力。

  第一,新央行行长上任赶上脱欧协议生效

  现任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局长安德鲁·贝利获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正式任命,将于3月正式上任(现任行长卡尼的任期从1月31日延长至3月15日)。新行长一上任就赶上英国“脱欧”协议生效,需要在是否立刻降息、如何平衡刺激经济与控制通胀等问题上拿主意。

  第二,制定新一届政府的首个预算案

  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正面临着一个棘手问题;是否应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2020年的财政刺激对英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不过,保守党此前承诺结束紧缩,增加对学校和医院的支出,同时维持或削减个税。在平衡预算的前提下要如何兑现这两个承诺,对贾维德来说有一定的挑战。

  第三,如何刺激经济增长

  2019年年底的英国大选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举行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已陷入停滞,一度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开始乏力。

   英镑将何去何从?

  受向好的脱欧局势和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提振,英镑昨日大幅攀升,突破1.3100关口并刷新2周高位。分析指出,短期来看,英国央行降息的预期进一步降温是支撑英镑攀升的主要原因,当前英国央行1月决议的降息概率已经跌破50%。

  但是,中长期来看,一些投行和机构认为应该对英镑的前景持谨慎态度,在英国和欧盟进行贸易协定的谈判期间,英镑可能会承受下行压力。

  东方汇理:英镑波动率曲线看似有吸引力。受英国脱欧风险影响 当前的英镑波动率水平“看似有吸引力”, 因对英国在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担忧再度显现。目前所有期限的英镑波动率看似便宜,但该行建议卖出三个月期英镑隐含波动率,买入6个月期隐含波动率。

  丹麦银行指出,无协议脱欧风险重燃或将令英镑走软。鉴于之前的经验,英国和欧盟谈判可能会拖延到最后一刻。这与英国脱欧协议谈判类似,并可能带来某种不确定性,让英镑继续承受压力。

  ING分析师则预计,由于英国在1月31日正式脱欧之后,仍将面临与欧盟的“过渡期”谈判,所以年内英镑走势可能会像2019年那样反复震荡。

  此外,正式脱欧后英国经济基本面的潜在影响也将是英镑的主导影响因素。值得注意的是,MSCI今天宣布,英国相关的上市公司在1月31日之后,也将从主要欧洲指数中移出,进而可能导致一些被动型资金的资金撤出。

  有分析认为,英镑资产价格可能需要新的催化剂提供动力。从制造业PMI的情况看,目前英国的修复态势并不算稳固,10月之后反而连续下行。这一点与英国市场指数层面的盈利绝对值和增速水平下行方向一致。

关键词阅读:隐含波动率 欧洲 领导人 脱欧协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