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及美债下挫提振避险资产吸引力 黄金三日来首次收涨

摘要
市场避险情绪加深给全球股市和美国债券收益率带来了压力,从而提振了投资者买入黄金以规避风险的需求,黄金期货三日来首次收盘上涨。 纽约黄金微涨0.6%报收1565.40美元,创1月7日以来新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市场避险情绪加深给全球股市和美国债券收益率带来了压力,从而提振了投资者买入黄金以规避风险的需求,黄金期货三日来首次收盘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7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65.40美元,涨幅为0.6%。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自1月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黄金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受到了避险买盘的支撑,美国股市和国债收益率双双下跌。”Altavest管理合伙人迈克尔-阿姆布拉斯特(Michael Armbrster)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以及投资者寻求避险的情绪都非常有利于黄金。”周四的交易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3.9个基点,报1.729%。由于黄金跟其他大宗商品一样都是非付息资产,因此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对于金价来说是个正面因素。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也在消化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周四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决定保持每个月购买200亿欧元(约合228亿美元)债券的计划不变。此外,欧洲央行还启动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战略评估,以确定其通胀目标是否仍然合适。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重申,其管理委员会预计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直到有确凿的迹象表明,居高不下的低通胀有望与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趋同。

  金拓(Kitco)的高级技术分析师吉姆-维克奥弗(Jim Wyckoff)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声明在货币政策上有点宽松,因为声明称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将‘只要有必要’就会持续下去。”

  “股市略显疲软,这激发了人们对黄金的一些兴趣。”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鲍勃-哈伯科恩(Bob Haberkorn)则表示。“但短期内没有任何地缘政治风险,正令金价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欧洲央行会议并没有带来太大影响。“

  美元汇率周四上涨,则给金价带来了一定压力。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四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0.2%,报97.72。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大致平收,报每盎司17.829美元。3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下跌3.9美分,报收于每磅2.726美元,跌幅为1.4%。4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下跌1.4%,报收于每盎司1007.30美元。3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下跌0.3%,报收于每盎司2329美元。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股 避险资产 美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