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飙升让交易员越来越不安 上涨之快超乎多数人想象

  美国股市持续走高,让投资者和交易员赚了很多钱,同时也让他们中的一些人开始觉得不安。

  2019年,美股表现极其惊艳,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逾28%,创下2013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年初至今,美股继续延续去年的强劲表现,继续以轻快的步伐走在上涨的轨迹中。月初至今,标普500指数涨幅约为3%,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上涨逾9%。

  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MKM Partners的JC O’Hara指出,美股回跌可能就在不远处。在这位分析师看来,很显然美股正在上涨,且上涨速度之快超乎多数人的想象。

  面对近来的上涨,Canaccord Genuity的Tony Dwyer也持谨慎态度,并将自己的市场观点由“正面”调整为“中性”。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Dwyer强调,科技板块似乎正在以一种从历史角度来看很快便会出现幅度超13%的暴跌的方式被投资者“超买”。

  美股缺少波动性的现状,也让华尔街开始变得小心翼翼。O’Hara指出,自去年10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单日波动幅度(不管是下跌还是上涨)始终未超过1%,创造出一个异常平静的市场。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摩根士丹利的Michael Wilson写道,标普500指数已实现30日波动性接近于100年来最低水平。

  Wilson认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风险更倾向于波动性上行,但是需要有催化剂来催生这种波动性。O’Hara表示,一旦持续已久的平静被打破,市场就会陷入混乱。

  到目前为止,数项技术指标显示美股或已接近峰值。举个例子,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看跌看涨比率接近5年多来最低水平。当该比例处于低位时,或许正在表明投资者太多自满,以及股市处于“超买”状态中。

  “巴菲特指标(指美国股市总市值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创下153%的历史新高,超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水平。从技术面来看,标普500指数与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形成看跌背离,也可能暗示重要顶部即将出现。

  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CNBC采访时,对冲基金巨头、亿万富翁投资大亨Paul Tudor Jones表示,当前的美股会让人想起1999年牛市的后期阶段,那轮牛市经历了一次大幅度飙升,但最终以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而告终。他说,“我们只是又一次陷入了历史上最疯狂的货币和财政组合。它太容易爆炸了,简直超乎想象。”

  一些看跌美股的人认为,就算不至于崩盘那么严重,按照历史,2020年美股的表现也可能比较平淡。

  当然,虽然一些经济数据表明美股走势有逆转的迹象,但是仍有很多业内人士看涨美股,瑞银的Jonathan Golub就是其中一位。

  Golub已将标普500指数年底目标值由3425点上调至3600点。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Golub指出,更好的经济和盈利前景将助推股市进一步上行,且数据表明这种趋势将继续。

  不过,有迹象表明,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并不认为美股牛市会持续下去。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Bernstein指出,今年前两周,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达到该公司追踪该数据1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些选择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对向现处于高位的股市注入更多资金持怀疑态度。

  Wilson说:“自去年12月初以来,我们一直看涨标普500指数,但是价格越高,出现负面意外的风险就越高。”

关键词阅读:美股飙升 交易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