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投行唱衰美元前景 哪些货币将因此受益?

  过去几年,美元经受住多轮考验,许多被认为会拉低其汇率的因素都没有发挥作用,包括美联储转鸽、三连降以及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数据显示,ICE美元指数去年虽然只是小幅上涨0.2%,但较2018年的低点上涨约10%,衡量美元兑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的指标也接近历史高点。

  不过来到2020年,瑞银、施罗德和法国兴业银行等投行都认为美元必定会贬值。甚至“新债王”冈拉克也持有相同观点。

  而CFTC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当周,美元净空头仓位达增加36233手至129310手。该数据表明,市场对美元的看涨情绪处于一年半来的最低水平,上述投行和大佬的看法不无道理。

  美银美林分析师对此表示,美元在2019年最后一天触发了所谓的“死亡十字”。该行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

  当5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跌破200日移动均线时,美元就会形成利空的技术形态。自1980年以来,美元曾7次在年底时收于200日移动均线之下,最终的结果都不太好。

  道明证券全球外汇策略主管马克 麦考密克(Mark McCormick)则表示,对全球贸易和英国脱欧的担忧有所缓解,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促使他们将资本撤出美元等避险资产。他表示:

  “全球经济似乎正在复苏,不确定性的减少会让投资者更愿意承担风险。”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外汇业务主管波贾利耶夫(Momtchil Pojarliev)也认为,美元的强势很快就要到头了。他押注美元兑欧元、日元和澳元将会下跌,因这些国家(地区)经济增长加速,且央行都有收缩货币政策的倾向,而美联储目前仍毫无作为。

  事实上,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部分重要央行的立场已经没有那么鸽派。新西兰联储在11月份维持利率不变已经足够让投资者感到意外(市场普遍预期将会降息),更不用说在上个月逃离负利率的瑞典央行。就连欧洲央行也已经发出信号,明确表示停止降息。

  除了欧元等发达国家货币之外,伦敦千禧全球投资(Millennium Global Investments)联席首席投资官理查德 本森(Richard Benson)还看好一系列新兴市场货币的表现,包括墨西哥比索和印度卢比等。他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加快,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将会升值。

  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判断美元的走向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元贬值对于部分人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抱怨美元走强削弱了美国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分析指出,美元汇率长期维持在接近交易区间顶部的水平,给宝洁和惠而浦等跨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带来了压力,拉低它们海外收益的利润率。

  不知道特朗普看到美元被一致唱衰,心里会作何感想呢?

关键词阅读:投行 唱衰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