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风险消退或给予日本央行微调前瞻指引的空间

  消息人士说,如果围绕全球前景的悲观情绪继续消退,今年稍晚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淡出其维持或调降负利率的承诺。

  三位了解日本央行思维的消息人士说,任何此类政策微调都将说明日本央行不会在很短时间内扩大刺激。

  “如果到今年中期左右,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明确复苏迹象,则可能有空间去讨论修改前瞻指引,”一位消息人士说。由于事属机密,该人士要求匿名。

  日本央行去年10月表示,在央行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前,只要经济存在风险,央行就将继续保持或是调降超低利率。

  无疑央行内部还未形成一致立场,因为全球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去年10月消费税上调对消费也产生影响。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央行内的怀疑论者觉得,过快调整指引可能适得其反,如果后面公布的数据疲弱,迫使央行政策完全转向,可能会损害央行的公信力。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二没有排除讨论调整前瞻性指引的可能性,但对此设置了相当高的门槛。

  “如果风险大幅降低,且经济增长比我们现在预期的要快的多,那么就可以讨论重新审议。”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称。“目前,基于我们目前的成长和物价预测,维持我们的政策立场是适当的。”

  不过很多日本央行决策者认为,与其他的承诺相比,日本央行的利率指引显得更为软化。日本央行此前曾表示将持续扩大印钞,直到通胀率超过2%。

  这是因为利率目标是日本央行希望灵活应对经济波动的工具。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水准左右。

  长期施行超宽松政策导致成本攀升且回报缩水,令日本央行决策者感到担忧,因此留出调整政策利率的空间才是关键。

  “若海外经济状况大幅改善,指引的措辞就需要改变了,”第二位消息人士说道。“当然眼下并不需要这样做,但或许以后某个阶段需要考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经济风险 通胀目标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