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最值得密切留意的三只中国股票

  其中两只中国股票看来仍很值得买入,另一只则是时候锁定利润。

  随著中美两国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投资者若多留意中国股票,随时从中受惠。事实上,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便在元旦当日宣布进一步刺激经济措施,容许银行进行更多贷款,释放高达1,150亿美元资金。

  现时多只优质中国股票仍未完全收复失地,大幅低于2018年爆发中美贸易纠纷之前水平。随着贸易紧张局势逐步舒缓,在一月值得多看以下三只中国龙头股,其中两只已经值得买入,另一只就因为2019年大升过后,可能已到销定利润的时候。

  京东

  中国电子商贸巨擘京东的股价在2019年表现亮丽,全年大升超过68%。不过虽然升势凌厉,但股价仍远低于2018年初创下的每股约50美元历史高位。

  为何眼见中国经济增长失速,投资者仍然看好此股呢?其实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摩擦在2019年有所缓和,在12月更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京东甚至在达成协议前就已动力十足,这有赖整年的收入增长正在加快。中国制造业目前虽然很低迷,但崛起的中国中产阶层仍然热衷购物,对京东专售的优质商品越来越青睐。

  京东过去几年大量投资科技和房地产,在2019年迎来收成期。公司向其他公司提供更多第三方物流服务,带动利润率在第三季上升,这有助提高京东的仓库利用率。第三方现时占京东物流总量的40%,两年前就连20%亦不到。

  投资者应留意2020年多项事件。具体说,京东已开始研究将部分京东物流平台分拆上市,该平台已是中国点对点配送网络龙头。据消息人士表示,京东期望这项业务估值可达300亿美元,筹集80亿至100亿美元资金,公司将利用这笔钱进一步扩大网络,力压潜在劲敌阿里巴巴(Alibaba)旗下物流平台菜鸟。

  此外,京东最近推出社交团购平台“京喜”,全力对付在较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风山水起的对手拼多多(Pinduoduo)。最近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京东管理层强调出售予智能零售客户的新技术服务,此项业务上季以三位数速度增长。

  总言之,投资者应密切留意京东这些新大计是否能继续报捷,推动业务持续成功,迎抗竞争对手进犯,更要睁大眼睛留意京东物流的上市进展。

  金融一账通

  一月随时成为市场焦点的另一家公司就是金融一账通(OneConnect Financial Technology),此股刚在12月上市。金融一账通是保险业巨擘平安(Ping An)一手发展出来的科技业务,作为下一代技术平台,在中国和东南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尽管云端软件和基础设施公司去年表现大放异彩,股价绝尘而去,但金融一账通上市时可谓出师不利,除了发行的股票数量较预期少,估值也较2019年初公司的期望大缩水一半。这要归咎于其他烧钱的科技独角兽在2019年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以致市场对这类公司的估值存有戒心,再加上中国经济越来越令人忧虑,金融一账通可说生不逢时。

  不过踏入2020年,金融一账通的命运或会迎来翻天覆地的改变。这周开始,证券机构的分析师可对此股给予评级,大多数分析师均给予买入建议,目标价均高于目前股价的12.50美元,更远高于上市招股价10美元。获得分析师的祝福,股价自然不负众望,应声而上。话虽如此,但与公司最初期望上市可获的80亿美元估值,目前估值仍然只及一半。

  2019年前9个月,金融一账通的收入增长72%,但相比其他发展速度较慢的美国软件平台,市销率却处于较低水平。这或者归咎于公司积极投资未来科技,拖累淨亏损不断扩大。不过有财力雄厚的平安作后盾,公司有足够实力亏损一段时期,致力扩大护城河迎抗竞争对手。

  美团点评

  您可知过去12个月,哪只中国大型互联网股表现最凌厉?这家公司您未必听过,亦未必想过此股经营的业务可以推动股价大放异彩。但美团点评正是这样令投资者大为惊喜。

  京东和阿里巴巴均矢志成为中国商品配送市场的大哥,而美团看中的是称霸服务平台市场。美团的核心服务是送餐,若是留意Grubhub这类送餐平台的困境,您或会认为送餐业务不太可能实现丰厚盈利。然而,美团在中国送餐市场已拿下大半江山,有能力改写这些假设。

  美团第三季收入增长44.1%,令人惊喜,无论是送餐业务,还是酒店和旅游预订业务,甚至单车共享、餐厅技术软件和食品配送业务等新大计,全都取得骄人成绩。此外,公司更成功扭亏为盈,从经调整淨亏损人民币25亿元变为经调整淨利润人民币19亿元。

  美团能够扩大业务规模,巩固数据优势,有助带动客户订购上升,同时在安排送餐员路线上更有效率,收入和利润率增长取得良性循环。送餐交易增长38.1%,但客户群只增长14%,即是说美团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亦带来更多方便。值得留意,这些因素推动平台人流上升,为美团的网站和应用程式奠定基础,可望带来更多广告收入和交叉销售机会。

  美团的业绩虽然令人眼前一亮,但公司市值已达800亿美元,股价已反映更多利好消息。上季经调整淨利润只有约2.7亿美元,年度化利润略高于10亿美元,即是说市盈率超过74倍。

  因此,美团的增长虽然令人兴奋,但投资者应留意这家公司能否继续推动营业杠杆和利润的增长,只有这样才能支撑高昂估值。看来现在是时候锁定利润,沽货离场,转买其他相对落后的股票,例如以上介绍的另外两股,又或已贵为美团大股东的科技巨无霸腾讯。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中国股票 京东 金融壹账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