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年度货币政策路径 将由这四大因素决定

  通胀、消费、就业以及制造业,将决定美联储未来一年的政策走向。

  自去年完成三连降以来,美联储开始打压市场降息预期,并认为其利率前景将大致保持中性。但从未来走势来看,到2020年下半年,美联储可能需要再次降息,而以下四大关键指标的表现显得尤为重要。

  【制造业前景】

  目前,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同样令人担忧的主要问题,都是制造业疲软。美联储特别指出,当前美国农业、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萎靡不振,且制造业各大部门普遍疲软。美联储12月份的会议纪要也显示,未来几个月,美国制造业生产似乎可能保持疲软。

  制造业的前景对美联储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这是决定整个经济局势的关键摇摆因素。尽管零售业等其他经济部门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但制造业部门的起伏可比其他经济部门都大得多。

  因此,正如我们在1月初看到的那样,制造业的进一步疲弱可能给经济带来切实的风险。不过,随着贸易局势缓和,制造业的前景可能会有所改善。目前来看,金融市场的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两大监测目标:就业与消费】

  众所周知,稳定就业市场、降低失业率是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之一。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为3.5%,处于5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似乎乐观地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情况仍将持续。

  然而,随着雇主似乎更愿意把边缘工人带入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参与率对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加。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观点可能过于乐观。期望失业率在未来两年维持在当前的低点,可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美联储密切监控的不只是失业状况,还有消费增长状况——主要是想直观了解利率进一步下降的影响。

  从当前情况来看,降息似乎提振了几乎所有领域的贷款——包括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债务等,这反过来又有助于经济增长。然而,降息对消费的积极影响微乎其微,考虑债务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减税政策的影响也在逐渐消散,美联储可能会担心美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开始逐渐消失。

  【通胀预期变化】

  通货膨胀仍然是经济扩张的一个难题。近年来,美国通货膨胀率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的确,进入2020年之后,美国通胀率显示出了复苏的迹象,但和美联储的目标仍有差距。甚至下半年以来为人诟病的“大放水”行动,也未能成功促进经济增长,或抬升通胀。

  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低通胀、低失业率、低增长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但显然美联储对这种说法还有所保留。刺激通胀回升,永远是美联储的最重要目标之一。

  【回购市场后续动态】

  虽然回购市场的动态不会直接改变美联储的利率路径,但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增长会产生直接影响,进而制约美联储的政策实施空间。美联储认为,虽然2019年底回购力度有所减弱,但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今年4月份的纳税季,这可能导致回购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减少。

  【总结】

  综上所述,站在美联储的立场,美国经济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下行风险,制造业萎缩是最明显的危险信号。期货市场押注显示,美联储今年12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超过50%,加息的可能性只有6%。而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只要不出现重大变故,美联储预计都将按兵不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