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6亿人的财富总和不及两千多位亿万富翁

  国际知名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在发布的一份2019年报告中指出,全球前2153名亿万富翁的财富加起来超过了46亿人的总和。该慈善机构敦促政策制定者在未来十年向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增税0.5%,以求减少财富不平等。

  乐施会在周一(1月20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在过去10年中,全球亿万富翁人数增了一倍,而他们要比全球60%的人口更富有。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实施有助于减少财富不平等的政策。

  这份报告出炉之际,包括美国在内,关于亿万富翁对社会是好是坏的争论正愈演愈烈。

  有些人认为,超级富豪是成功的社会制度创造中产阶级的副产品。另一些人则认为,对亿万富翁课以重税将带来一个更公正、更平等的世界。

  “如果地板上堆积着面值100美元的钞票代表全球财富,那么,大多数人会是直接坐在光光的地板上(即不拥有人均财富额)。”报告作者说。

  “富裕国家的中产阶级会坐在椅子的最高位置。世界上最富有的两个人将坐在外层空间。”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总裁伯纳德·阿诺特取代了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世界首富,目前财富净值为1165亿美元。位列其后的,分别为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佐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目前福布斯富豪榜前三名的财富净值均在1100亿美元左右。

  乐施会的报告指出,如果一个人,从埃及金字塔时代就开始每天储蓄1万美元,他现在累积的财富仍然比世界上最富有的前五位亿万富翁少80%。

  乐施会敦促国际社会和各国的决策者在未来十年将全球最富有人群的税收提高0.5%,以求减少财富不平等。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对富人增税0.5%将产生足够的资金,在教育和医疗等行业创造1.17亿个就业机会。

  乐施会提出的帮助缓解不平等的其他建议,还包括投资于国民保健系统,挑战性别歧视,引入法律保护弱者与残障人士的权利,以及结束极端财富。

  报告称:“极端财富是经济体系失败的标志。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从根本上缩小富人和社会其他阶层之间的差距,把所有公民的福祉放在可持续的增长和利润之上。”

  亿万富翁本周将齐聚达沃斯

  这份报告发布之际,来自各国的代表们正聚集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会议。至少119名亿万富翁将于本周汇聚瑞士达沃斯,与银行家、政界人士和其他显贵一起踏上他们一年一度的阿尔卑斯山之旅。

  尽管世界经济论坛因其排他性而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但其作为全球最富有人群的首要社交中心的地位依然经久不衰。

  在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之前,对税收改革的呼吁强化了该慈善机构的影响,当时乐施会敦促各国政府提高企业和社会最富有人群的税率,以缩小贫富差距。

  本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呼吁政策制定者重新考虑他们的税收制度,并考虑对社会上最富有的人增加征税,以解决财富不平等问题。

  正在参选2020年美国总统的女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誓言,如果她当选,将在美国实施财富税。这在美国亿万富翁中存在意见分歧。

  技术革命可能加剧全球不平等

  世界经济论坛对此也发布了报告,除非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确保那些受快速技术变革影响最大的国家不被抛弃和遗忘,否则全球不平等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在为一年一度的达沃斯商业、政治和金融领袖聚会做准备之际,世界经济论坛表示,现在是时候改变这样一个事实:一个人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其出生时的社会经济地位。该论坛说,其结果是,我们的社会“往往会再次产生,而不是减少历史传承下来的不平等”。

  世界经济论坛在其社会流动性报告中说,欧洲尤其是北欧国家的得分很好,日本排在第15位,美国排在第27位。

  但报告称,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大多数国家在三个关键指标上表现不佳:低工资、社会保障缺乏和糟糕的终身学习体系。

  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加剧了人们对不公平的感觉——即使经济指标显示不平等正在广泛缩小——以及对信任的侵蚀和对政治的不信任。世界经济论坛说,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不仅可以改善个人福祉,还可以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带来更广泛的利益。

  “在技术变革和努力实现绿色转型的时代,不平等已经根深蒂固,并可能恶化,”该论坛报告说。

  论坛在其报告中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包括改变个人税收和解决财富集中问题,改善教育,使人们在整个工作生活中获得更好的装备,以及为那些面临行业动荡的人们提供更多的社会保护。

关键词阅读:亿万富翁 全球财富 世界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