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美元回购难挡股价大跌 趣店再遇黑天鹅

  趣店再遇黑天鹅。

  股价强势横盘近两个月的趣店,竟在1月16日放量大跌超20%,市值蒸发2.34亿美元。不过,此次“重锤”趣店的不再是政策,而是趣店本身。

  据智通财经APP获悉,趣店对外发布公告称,撤销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期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为了对冲该利空消息,趣店同时宣布了在未来30个月内累计回购总价值达5亿美元的股票。

  而在此次暴跌之前,趣店市值为11.88亿美元,欲回购金额占市值的比例高达42%。但市场似乎对如此大幅度的回购计划视而不见,趣店股价仍大跌20%。

  造成此次黑天鹅事件的背后,趣店到底在进行怎样的博弈?

  运营指标有所分化

  事实上,趣店在2019年11月刚经历了一轮暴跌,四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55%,这主要是因为三季度财报中将全年的经调整净利润由45亿人民币下调至40亿元。

  不过,若单从业绩上看,趣店2019年第三季度时的增长仍较强劲。报告期内,趣店录得总收入2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3%,环比增长17.7%;与此同时,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趣店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0.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增速较二季度时的57.1%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

  但经营指标则有明显分化。报告期内,趣店包括交易服务在内的未偿还贷款总余额为384亿元,同比增长151.2%,增速较二季度时的91.8%明显提升。可见,未偿还贷款余额增长依旧亮眼。

  而从注册用户指标来看,趣店报告期内的注册总用户数同比增长11.8%至7830万,新增注册用户为230万人,用户增速与二季度时保持一致。注册用户人数保持低双位数增长主要是因为趣店基于行业环境的变化,并未激进的投放广告以进行大规模获客所致。

  不过,由于注册用户人数的持续低双位数增长,用户的转化速度明显下滑。报告期内,办理贷款账簿业务和交易转介业务的借款人数为1900万,同比增长3.6%,而二季度时的增速为16.9%。

  且来自贷款账簿业务和交易转介业务的未偿还借款人数量增长3.4%至630万,但二季度时该指标的增速高达11.9%。与此同时,来自贷款薄业务和交易业务的新活跃借款人同比增长15.2%至66.9万,但二季度时该指标的增速高达108.2%。由此可见,除了注册用户数以及未偿还贷款余额,未偿还借款人数量以及新活跃借款人的增速则有所下滑。

  业务结构持续调整

  互金企业的2019年,转型仍是关键,趣店在这一年中也做了诸多努力。首先便是对资金来源做了调整。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时,与趣店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增加至11家,平台上的交易资金100%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完全摆脱了从个人投资者处借款的资金来源方式。

  与此同时,趣店进行了业务结构上的调整。拆分趣店2019年第三季度的总收入能发现,其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六大板块。其中,融资收入同比下滑16.88%,这主要是因为趣店采取了保守稳健的业务发展风格,主动收缩了授信标准,因此表内贷款余额减少导致融资收入的下滑。来自销售佣金、违约金的收入则占比较小。

  销售收入则同比下滑76.88%,这主要是因为大白汽车业务的缩减。而贷款便利化收入以及交易服务费收入则表现亮眼。贷款便利化收入便是“助贷业务”,但目前市场中的部分助贷业务仍有经营风险。

  为获得高毛利,部分助贷机构承担了用户的借款风险,而应收账款则留在了金融机构表内。在该模式下,助贷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金融机构规避了监管,随着政策对业务的持续规范,相信该模式下的助贷业务也将再次转型,成为不承担风险、利润更低的合规助贷业务。这也意味着,若趣店当前的助贷业务采用该模式,则盈利能力仍有下降的空间。

  而交易服务费收入则一跃成为趣店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开始启动的开放平台战略。该战略主要包含两大方面:其一是趣店将自身的金融服务对接高流量APP,比如对接支付宝、微信等,为其他高流量的APP提供金融服务;其二是向合作平台进行用户的导流。

  截至2019年9月30日时,趣店开放平台服务交易累计用户数较2019年6月30日增加153.3%至105.75笔,且平台服务累计交易金额为157亿元。通过计算能发现,三季度的平台服务交易金额为98亿元,而三季度开放平台的交易服务费收入为9.93亿元,收入占交易金额的比例为10%。这么高的比例是不是有些出人意外?

  能否成为“黄金坑”?

  通过上述的分析能发现,趣店在2019年做了许多积极的改变,资金来源占比、业务结构调整都有明显变化。虽然用户的增长和转化速度有所放缓,但加大投放便能使用户高增长,以助推业绩快速释放,友商360金融(美股QFIN)(QFIN.US)便在用户的增长上一路狂奔。

  但趣店的选择却并非如此,而是在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中对全年经调整净利润进行了5亿人民币的下调。其对下调原因也做了解释,即减少了冒险贷款而是通过开放平台专注于高质量的借款人。

  公司永远是对自身经营状况最为了解的,趣店撤销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期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的言辞自然吓到了投资者。

  而趣店做出如此决策的背后,或许与两大因素有关联。其一,趣店逾期率相对较高。2019年二季度时,360金融90天以上的逾期率仅有1.02%;乐信在三季度时超90天的逾期率为1.41%,而趣店在三季度时超180天的逾期率都接近1.6%,与360金融、乐信相比,趣店确实需要在融资收入业务上做调整。

  其二,助贷业务、平台交易服务的盈利能力在合规的压力以及竞争下将逐渐降低。据wind数据显示,360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率为31.46%,而乐信为27%,但趣店为45.26%,明显高于同行中规模相近的友商。

  因此,趣店撤销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期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的核心原因是为了使业务发展更加规范,让公司的运营更加稳健所采取的保守手段。

  事实上,随着趣店资金来源的更换、业务结构的调整,其风险已明显下降,但市场的估值却仍难以提升。若以之前趣店45亿人民币的2019年净利润计算,当前9.9亿美元市值对应的PE估值为1.54倍,处于较低水平。

  按照目前的发展节奏看,2019年趣店的净利润或低于40亿元。但当前估值已切换至2020年,且随着业务的调整,业务合规性的提升也将抬升其估值,只要趣店的经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在短期的调整之后,此次的大跌或许便是“黄金坑”。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回购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