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来最风平浪静的美股 掩藏着投资者的这些焦虑

  在过去50年里,标普500指数几乎从未像目前这样,连续这么长的时间里每日波动不超过1%。这表明股市的最新涨势是一个逐步攀升的过程,而不是令人欣喜的暴涨。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从10月中旬开始,标普500指数并未往任一方向波动超过1%,这是自1969年底以来的第六最长记录,也是自1995年底以来的第三最长记录。

  年初以来,股市表现强劲,使人们摆脱了对中东冲突、企业收益疲软与制造业活动低迷的担忧,并增强了人们对目前有史以来最长牛市可能延续的信心。出于对经济前景更加稳定的押注,标普500指数在去年上涨了27%,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了11%,并在周四创下了3316.81点的最新记录。

  美国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全球市场策略师阿巴西(Yousef Abbasi)表示:

  “现在想逆转这一趋势非常困难。经济增长恢复的想法重新回到了人们脑中。”

  与此同时,许多分析师警告道,一旦波动性最终恢复,投资者可能会减少对高风险投资的押注并引发市场低迷。

  上两次股市出现如此长期小幅波动的趋势还是在2018年1月之前与2018年10月之前。在那两段平静的时期之后,股市进入了修正期,标普500指数从最近峰值下跌超过了10%。受投资者对贸易紧张局势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担忧拖累,当时的长期牛市行情在2018年圣诞节前夕接近尾声,距近期高点暴跌近20%。

  对波动性押注的逆转加剧了2018年的这两次抛售,一些分析师警告,类似的趋势可能会在近期再次上演。衡量标普500指数预期波动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也被华尔街称作“恐慌指数”,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35%,也远低于20年来的平均水平。

  有一个因素可能会颠覆近期因许多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充满希望而产生的平静:围绕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政治不确定性。匹兹堡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阿加蒂(Amanda Agati)表示:

  “这将更多是由情绪所推动的波动性回升。”

  投资者也正关注着其他可能引发减少押注的因素。比如说,如最近几周特斯拉股价飙升一般的股市逆转现象,以及陷入困境的阿根廷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都有可能产生影响。交易员们总是担心问题会从高风险的地区扩散到市场上的其他地方。

  在过去三个月里,特斯拉的股价翻了一番有余,使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市值超过了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的总和。本月迄今为止,人造肉食品公司Beyond meat Inc.股价上涨了46%。一些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投资者过度冒险的迹象。

  最大的科技股也还在继续飙升。本周四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加入了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市值首次超过一万亿美元,成为第四个跻身全球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的成员。

  不过,虽然许多投资者仍青睐债券和黄金等更安全的资产,并预计未来几个月收益增长将放缓,目前还是很少有人能眼光独到,发现市场的乐观情绪不受控制。

  在接下来几周,即将发布的各公司财报如果与华尔街的预期相去甚远,那也很有可能结束股市现在这段平静的时期。

  到目前为止,市场对大型放贷机构的财报反应整体较为平淡,这又是一个交易员对2020前景改善乐观的迹象。阿巴西表示:

  “人们的期望值已经降低,很多人都能平静接受不佳的业绩表现。”

关键词阅读:谷歌 美股 市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