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现金储备超苹果 或将效仿苹果开启股票回购大潮

  在同为现金牛业务的巨头企业里,苹果(AAPL.US)今年的涨幅颇为惊人,近80%的涨幅让人咋舌。要知道,年初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是不看好苹果的。

  如果把亚马逊这种还在跑规模效应的公司去掉,谷歌是所有现金流业务不错的巨头中涨幅最少。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谷歌的现金储备已经很可能在Q4会全面超过苹果公司。

  事实上,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早已不是苹果,而是微软、伯克希尔以及谷歌。

  根据2019年第3季度财报,Alphabet共有1210亿美元现金。扣除4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后,净现金头寸为1170亿美元。1170亿美元的净现金持有量占公司市值的13%(见下图中的标红区域)。

  我之所以如此重视现金储备的原因是因为苹果在发展到了一个阶段之后,将回购作为了主要的股东回报手段之一,而且这个手段从股价回报上来说看得出来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当然这是因为苹果早早就确定了自己的收入结构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从硬件收入过渡到软件收入)

  下图显示了过去12个月苹果与微软、Alphabet、亚马逊和Facebook(Facebook)相比的回购量。苹果公司在股票回购上花费了66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额。

  这是微软(Microsoft)和Alphabet(Alphabet)各自用于股票回购的资金(195亿美元)的三倍多。换句话说,苹果在股票回购上的花费超过了微软、Facebook、亚马逊和Alphabet的总和(400亿美元),如下图所示。

  苹果公司的业绩已超过其同行集团,今年迄今的业绩为79.69%,但考虑到2019年初的指导性下调和收入下降,从运营角度看,该公司的业绩并没有真正令人信服,仍然处于转型阶段,最近的涨幅可能也是由于5G的预期造成的。

  被任命为新的Alphabet首席执行官Pichai需要考虑如何使用谷歌的巨额现金储备,我预计SundarPichai将回购等作为一项关键手段,并在未来一年将股票推向新的高度。

  2019年7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其股票回购计划中增加了250亿美元,自今年年初以来,新回购授权总额接近400亿美元。

  考虑到Alphabet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使用了120亿美元回购,目前的回购计划将至少剩下280亿美元。

  根据2019年Q3的业绩,Alphabet在过去一个季度斥资57亿美元回购股票,与2018年Q3相比,回购水平提高了近60%。

  假设Alphabet每个季度都会花费57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那么280亿美元的待决回购计划至少还会持续5个季度,并可能在2020年将股票推向新的高度(见下图中的红色标记)。

  对于大型巨头型公司来说,他们也许终于发现了一个关键的股东回报的手段就是回购股票。与其他手段相比,回购的效果和效率都很立竿见影。

  因为除此之外,巨头企业的现金储备并没有很好的使用办法。并购其他大型公司的难度因为监管压力增大,投资其他公司的成本也日益提高,而且见效周期更长。自身的现金流已经早早地就超越了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导致现金储备不断地提高。

  如上图所示,谷歌的收入由以下三个核心部分组成:

  根据上一季度的数据,Alphabet综合收入为405亿美元,同比增长20%,按固定货币计算增长22%,这一数字轻松超过了分析师普遍预计的营收403.3亿美元。

  首席财务官露丝 波拉特(RuthPorat)表示,推动高端业务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移动搜索、YouTube、以及云计算领域的持续强劲增长。下表显示了与上一季度相比的部门收入:

  不少投资者对谷歌的搜索市场份额表示出担忧。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担忧,因为搜索业务下滑意味着即使回购也无法弥补竞争力下滑带来的估值下降。

  2019年,亚马逊已经替代了微软变成了美国第二大的搜索业务。

  谷歌依然是绝对的巨头,占有73.1%的份额。需要注意的是,亚马逊的搜索业务道理和阿里巴巴是一样的,吃掉的是购物搜索相关的份额。在绝大部分的场景下,只要手机不出现巨大颠覆并且有公司趁虚而入(理论上不太可能),谷歌的搜索业务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是会存在并且继续保持增长的。

  为了保持搜索的地位,我们看到谷歌也在布局其他领域比如智能穿戴设备。这些新设备的搜索需求的搜索服务如果依然还是牢牢地把控在谷歌手里,谷歌未来还是依然可期。

  随着5G到来,未来可连接的设备以及可使用搜索业务的设备将会越来越多。谷歌依然是他们的第一选择,所以我认为谷歌是一家2020年代必须拥有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谷歌 现金储备 苹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