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闹剧下标普500突破3300点 华尔街安心当吃瓜群众

  围绕特朗普弹劾案的风波正再度死灰复燃,不过,这似乎丝毫未妨碍到美股。

  继前一天道指史上首度收于29000点之上后,周四标普500指数隔夜首次冲破3300点大关,其他主要股指也续创纪录新高。科技股、强劲的零售销售数据和摩根士丹利的良好季报成为了股指上行的主要驱动力。

  行情数据显示,道琼斯工业指数周四收高0.92%,报29297.64点;标普500指数收涨0.84%,报3316.89点。纳斯达克指数收升1.06%,报9357.13点,2020年迄今已录得4.29%的涨幅。

  摩根士丹利跃升6.6%,领涨标普500指数,此前该行公布好于预期的季度盈利,且上调业绩目标,为美国几大银行的强劲业绩期画上圆满句号。

  在最近的反弹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的科技股再次上涨。标普信息技术指数上涨1.4%,创下历史新高,领涨各主要板块。微软股价升1.8%,芯片制造商股价也大幅上涨,此前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发布强劲财测。

  ☆无视弹劾风波!华尔街:“咱只是个吃瓜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参议院正式接收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意味着参议院的弹劾审判已经正式开始。

  不过,美股当前依然未受弹劾风波的丝毫影响,华尔街交易员似乎认为,这一事件的风险依然有限,如今只需充当“吃瓜群众”即可。

  美国众议院7名弹劾经理周四正式在参议院宣读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指控,随着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及所有在场国会参议员先后宣誓,参议院针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判正式拉开大幕。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将主持参议院对特朗普弹劾的审判。

  此前一天,众议院通过决议,任命并授权7名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作为负责总统特朗普弹劾即起诉的“管理人”。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签署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在参议院正式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后,特朗普回应称,自己只是打了一个完美的电话就被弹劾了。特朗普表示,参议院审判将进行得非常迅速。弹劾审判是“一场骗局”。

  这次是美国历史上参议院第三次审理总统弹劾案。特朗普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继第17任总统约翰逊和第42任总统克林顿之后第三位被参议院审判的美国总统。

  周四的活动只是审判开始前的众多程序性活动之一,正式的审判将在当地时间1月21日开始。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三表示,将在下周二开始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麦康奈尔透露,参院将每周为弹劾审讯召开6天会议,议员其间可提出问题。

  在参议院的审判中,若是有2/3以上的大多数议员认定总统特朗普有罪,特朗普将被解职,副总统彭斯将接任。但若是认为特朗普有罪的议员未达到2/3,特朗普将被完全赦免、留任现职。

  在目前的参议院中,共和党人占据53席、民主党人占据45席、无党派人士占据2席。因此人们普遍预计,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将宣布特朗普无罪。因53名共和党参议员中还没有人表示支持罢免特朗普。

  ☆经济数据表现强势 成股市坚实支撑

  华尔街当前之所以敢无视弹劾风波,继续追涨美股,隔夜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显然也平添了投资者的信心。

  在经济数据方面,周四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普遍表现强劲。数据显示,美国12月零售销售增长0.3%,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这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人气。

  零售销售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2019年底保持温和的增长速度,缓解了对零售销售行业体质的担忧,此前塔吉特和杰西潘尼(J.C. Penney)发布了令人失望的假日销售报告。

  “消费者支出需要保持强劲,而这方面的证据就是零售销售,今日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良好,之前几个月所放缓,”Globalt投资组合经理Tom Martin称。

  其他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五周下降,表明尽管就业增长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

  费城联储公布的1月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企业状况指数升至17.0,12月数据上修为2.4,远高于路透访查经济学家预估的3.8。

  “数据表现良好,特别是费城联储的数据,”BMO 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全球主管Greg Anderson称,它“进一步降低了已经很低的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在外汇市场方面,随着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喜人,美元隔夜也再度走高。美元指数尾盘报97.32,上涨0.10%,此前一度跌至1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97.08。

  ☆美国参议院通过美加墨贸易协定 移交特朗普签署

  当然,隔夜美股的利好还不单单只有经济数据。美国国会参议院周四通过了美加墨贸易协定(USMCA),将移交总统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特朗普签署该协议后,只需要加拿大批准即可生效。

  大多数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对美加墨贸易协定的最新版本表示赞赏,该协议将取代1994年达成的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共和党立法者和主要商业团体表示,将兑现特朗普关于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承诺,尽管他们批评了在知识产权标准上对众议院的让步。

  民主党人对提高劳动标准执行力的工具表示赞赏,称这将阻止企业将工作转移到墨西哥。尽管如此,一些立法者和工会仍对这项协议感到不满,称其无法阻止美国公司将工作外包。

  美加墨贸易协定规定了75%的区内产值含量比例要求(汽车价值的75%需在北美地区生产),这高于北美自贸协定62.5%的门槛。此外,该协定还要求使用北美地区生产的钢铁和铝。另外,协议规定40%-45%的汽车价值必须来自每小时工资超过16美元的高薪地区。

  此外,美加墨贸易协定还增加了美国农民进入加拿大乳制品市场的机会,并更新了数字贸易规则。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此前表示,美加墨贸易协定将给美国GDP带来0.5%的提振。

关键词阅读:弹劾闹剧 标普 3300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