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Market.com旗下公司Artprice: 如何客观定义 2020 年的当代艺术?

    巴黎2020年1月17日 /美通社/ -- 为了保持连贯性、清晰度和透明度,Artprice 的编辑团队始终将艺术史分为五个主要时期,而艺术作品根据一个简单而无可争议的标准... 创作者的出生年份来分类:

  • ‘古典艺术大师’ … 1760 年前出生的艺术家
  • ‘19 世纪’ ... 1760 - 1860 年间出生的艺术家
  • 现代’ … 1860 - 1920 年间出生的艺术家
  • 战后’ … 1920 - 1945 年间出生的艺术家
  • 当代’ … 1945 年后出生的艺术家

2019 Contemporary Art auction turnover filtered by year of birth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所称的“当代艺术”时期越来越长。今天,它包含着各种各样的艺术家,如巴斯奇亚 (Jean-Michel Basquiat) (1960-1988) 和奥斯卡·穆里洛 (Oscar Murillo)(生于 1986 年),安塞姆·基弗 (Anselm Kiefer)(生于 1945 年)和卡伍斯 (Kaws)(生于 1974 年),马丁•基彭伯格 (Martin Kippenberger)(1953-1997) 和科里·阿肯吉尔(Cory Arcangel)(生于 1978 年)。另一方面,我们的这种分类排除了格哈德·里希特 (Gerhard Richter)(生于 1932 年)、大卫·霍克尼 (David Hockney)(生于 1937 年)和艾尔·安纳祖 (El Anatsui)(生于 1944 年)。

    ArtMarket.com 旗下公司Artpri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表示:“对艺术史的客观‘分期’有助我们研究市场、市场结构及其演变,即使它意味着将当代与非当代区分开来,而这种区分有时候会过于绝对。但莫瑞吉奥·卡特兰 (Maurizio Cattelan) 在 Instagram 上发表的帖子比马塞尔·杜尚 (Marcel Duchamp) 多几千条,卡伍斯的作品突然之间与皮埃尔·苏拉热 (Pierre Soulages) 最好的作品同样昂贵,这种现象不仅自然而然地引发了许多关于艺术市场驱动潮流和矛盾的问题,也引发了许多有关当代艺术概念的问题。”

    在艺术中,‘当代’并不意味着‘在世’......

    我们应如何定义出生于 1929 年的草间弥生 (ayoi Kusama) 或刚刚度过百岁生辰的皮埃尔·苏拉热的作品?尽管草间弥生和苏拉热的职业生涯是在二战之后不久才开始的,但他们一些最好的作品是在凯特·哈林 (Keith Haring) 和巴斯奇亚去世很久才创作的......但是,在艺术市场上,草间弥生和苏拉热的作品价格在逐渐上涨,而巴斯奇亚的作品,仍在大幅波动。

    也许,我们应将当代艺术简单地视作一种尚未完全确立的艺术。这就是马塞尔·杜尚与莫瑞吉奥·卡特兰之间,杜尚的Fontaine(1919) 与卡特兰的 Comedian(2019) 之间最根本的区别所在。尽管杜尚著名的小便池仍有争议,但已经几乎没有人质疑它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卡特兰粘到墙上的香蕉距得到认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种区分在某些艺术家那里,仍是模糊不清的。以杰夫·昆斯 (Jeff Koons) 为例,今天他的作品很有可能会被视作 20 世纪后几十年的标志性作品,他的 《兔子》 (1986) 雕塑显然已被视作一种‘经典’。  但是,他的创作仍然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他的艺术方式仍然没有完全为人所接受。最近上诉法院裁定昆斯的作品 《裸体》(1988) 剽窃了一位法国摄影家的作品——在这位美国艺术家面临的一系列麻烦中,这只是最新的一例。

    我们的出生年份分析(基于 2019 年的结果)发现了三个不同寻常的年份......1955、1960  1974

    杰夫·昆斯和克里斯托弗·伍尔 (Christopher Wool) 都正好在二战结束十年后,出生在美国的东海岸。他们使得 1955 年成为我们根据出生年份筛选的当代艺术成果排名中的‘全盛年份’。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从未代表美国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过,但数十年间他们的作品已经被美国各大博物馆所收藏。另外两位艺术家也对 1955 成为“全盛年份”做出了巨大贡献:克里·詹姆斯·马歇尔 (Kerry James Marshall)——过去两年间,他的年度拍卖成交额(所有时期的总和)已经让他跻身于世界前 100 名艺术家之列,以及中国画家周春芽。

    2019 年,巴斯奇亚的年度拍卖成交额达1.29 亿美元,仍占据着当代艺术市场的主导地位。他几乎以一人之力,使得 1960 年成为 20 世纪下半叶最‘卓越’的年份之一。格伦·利根 (Glenn Ligon) 第二位出生于 1960 年且表现优异的艺术家,他贡献的年度拍卖成交额仅为 190 万美元。

    令人好奇的是,街头艺术的新星,卡伍斯和班克斯 (Banksy) 都是出生于 1974 年,他们出生在大西洋两岸......卡伍斯出生于美国的泽西城,班克斯出生于英国的布里斯托尔。 

    因此,尽管缺乏灵活性,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 Artprice 采用的历史分类仍与 2019 年(按出生年份筛选)记录的拍卖结果保持了连贯性。如果要为“当代”类别选择一个新的开始日期,人们可能会认为,1965 年是一个符合逻辑的区分年份。但是,1965 年前 20 年间出生的几位主要艺术家——阿尔伯特·厄伦(Albert Oehlen)(生于 1954 年)、鲁道夫•斯汀格尔(Rudolf Stingel)(生于 1956 年)、张晓刚(生于 1958 年)、达米恩·赫斯特 (Damien Hirst )(生于 1965 年)——作品市场的持续波动表明,他们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仍未完全确立。 

    版权所有 1987  -2020  Thierry Ehrmann www.artprice.com - www.artmarket.com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