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美航空去年为何能大赚特赚?因为该公司没有737 Max机型

  因为短短5个月内发生了2桩致命的坠机事故,导致数百名乘客丧生,自去年3月中旬以来,波音737 Max一直被禁止飞行,损失数十亿美元,波音一夜之间坠下云端。与此同时,美国多家航空公司损失惨重,每月都面临着数以千计的航班取消。

  以美国航空公司为例,去年10月,受累于737 Max停飞命令,第三季度他们取消了9475班航班,致其税前收入减少了大约1.4亿美元。

  就在很多同行愁眉不展的同时,达美航空公司(下称“达美航空”)却迎来了极其强劲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利润。

  根据达美航空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这家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航空公司盈利10.99亿美元,同比增长7.85%;营收为1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6.49%。得益于第四季度强劲增长,2019年全年达美航空净赚近48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发布财报当日上午,达美航空股价飙升4%。首席执行官埃德-巴斯蒂安(Ed Bastian)指出,2020年,乘客的旅行需求强劲,同时对达美航空的偏爱呈现上行态势,因此该公司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取得强劲的业绩。

  截止去年8月,达美航空的回报率为20%,是美国航空行业中表现最强劲的股票之一。达美航空被高盛集团列入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中最拥挤、最受欢迎的12只股票名单。

  同为航空公司,为何存在如此大的差距?

  因为达美航空是美国唯一一家没有737 Max的大型航空公司!

  众所周知,去年全球航空行业内最轰动的事件莫过于波音旗下最畅销机型737 MAX停飞。

  去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 Max系列)失事,这是继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之后,737 Max系列客机发生的第2桩空难,2桩重大事故共造成346名机组人员和乘客遇难。

  由于同型号飞机半年内接连失事,美国联邦航空局去年3月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暂时停飞。由于坠机事件的拖累,波音公司过去半年多来每个月损失高达20亿美元。

  737 Max停飞的影响远不止此。波音的飞机引擎供应商美国通用电气曾表示,该公司2019年营收将因此减少14亿美元。此外,美国西南航空、美国航空、联合航空以及加拿大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被迫取消了737 Max航班,损失惨重。

  美联储去年10月曾表示,波音因737 Max停飞引发的困境已经悄然拉低了美国的经济增速,降低了生产率,并削弱了很多美国公司的盈利。

  本月初,美国航空表示,已经与波音就2019年停飞737 Max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成赔偿协议。波音和西南航空已经于去年12月达成协议。美国航空并未披露这份协议的具体细节,但是表示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向一个员工利润分享计划额外支付3000万美元。西南航空也采取了类似举措,表示将会与员工分享1.25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达美航空并未明确指出有多少营收应归功于737 Max停飞给其他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不过,巴斯蒂安承认,737 Max停飞的确给达美航空带来了好处。

  在1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这位首席执行官对投资者说,“很明显,我们是(737 Max停飞)受益人。我认为,主要737 Max不复飞,我们会继续是受益人。”谈及737 Max何时能复飞,巴斯蒂安坦言,去年每个人都在密切关注737 Max停飞时间,今年也是如此,不过谁都无法预测这款全球最畅销机型何时才能再次飞上蓝天。

  达美航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将增长5%-7%,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乘客人数增长强劲。

关键词阅读:达美航空 大赚特赚 737 Max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