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或成为自1998年以来美国银行业合并规模最大年份

  面对低利率和金融巨头对消费者存款和贷款发起的激烈竞争,地区性银行今年可能会争先恐后地寻求合并,以跟上规模更大竞争对手的步伐。

  Odeon Capital首席金融策略师、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迪克·博夫(Dick Bove)告诉CNN Business称,“今年可能是自1998年以来银行业合并规模最大的一年”。

  单单在1998年一年内,我们看到了富国银行(Wells Fargo)收购西北银行(Norwest)、众国银行(NationsBank)与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美国银行合并组成了现在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银行(Citibank)和旅行者保险公司(Travelers)合并成立了花旗集团(Citigroup)。其中,花旗银行的交易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Glass-Steagall Act)废除的直接原因,该法案禁止银行拥有保险公司和经纪商。如果国会没有废除该法案的话,花旗当年的合并将是非法的。

  随后,花旗集团于2002年将旅行者保险公司剥离出来,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后者现在是道琼斯指数的30只成分股之一。

  应该说,如今的银行业再次面临增长的压力。博夫在给CNN Business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全国最大的一些银行已经制定了一个目标,即通过从最大的地区性银行手中获得业务来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这场竞争战可能会迫使地区性银行合并,以获得抵御这一攻势所需的现金流和规模。”

  从这个角度看,这似乎恰恰是去年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和美国地方性金融控股公司BB&;T合并背后的主要推动力。这笔交易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最大规模的并购项目。两者合并后创建了一家新银行Truist,这是美国第六大银行

  博夫认为,低利率是许多银行所遭遇的逆风,这些银行此前曾享受到一系列股票回购带来的大部分收益。这一点,再加上最近一轮的企业减税措施,帮助银行提高了收益。

  博夫说:“(如今)银行业正在耗尽过去10年来推动强劲盈利表现的优势。”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将军卡西姆·苏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在美国无人机袭击中丧生后出现的短暂市场抛售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补充说,尽管投资者预计美国企业第四季度收益将略有下降,但实际业绩通常会超出分析师的预期。美国企业第四季度收益甚至可能会增加,这一消息会让市场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关键词阅读:今年 1998年 美国银行业 合并规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