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遭股东Altaba减持 投资者需要担心?

  金融界美股讯 阿里巴巴的股东Altaba本周大手减持了100万股阿里ADS,本来升势强劲的阿里巴巴股价应声下跌,最低触及218.6元。其实这项出售规模虽大,但投资者无需因此看淡阿里。要知点解?一切从Altaba “阿里他爸”这绰号开始。

  Altaba一度持有11%阿里巴巴的股权

  Altaba是雅虎分拆出来的控股公司,成立时所拥有的11%阿里巴巴股权就是来自雅虎。Altaba本来是NASDAQ上市公司,于去年4月已宣布会出售所有资产,并在年内清盘结业。Altaba大部份清盘的程序都已在2019年完成,而处理手上阿里巴巴股权,是必须要的程序之一,所以出售阿里,只是迟早的问题。

  现时Altaba沽出100万股阿里巴巴ADS,本身并不代表阿里巴巴出现问题,只是市场一下子多了货,股价下压是一定有的。

  Altaba和阿里巴巴的渊源从Yahoo!开始

  Altaba是如何成为阿里他爸的? 这就要追溯到雅虎在2017年成立Altaba的原因了。

  雅虎在2000年代末期经营开始碰到瓶颈,搜索引擎生意被Google超越,而且当时用户正大量从PC移到手机上网, Portal形式的网站开始不流行,雅虎并未能快速把握这大趋势,广告的市场占有率逐渐被蚕食。2012 Marissa Mayer 由Google 高调跳槽到雅虎做CEO,各界均寄予厚望;但一连串错误的策略,并没有把雅虎起死回生。期间股东们不断质问Mayer什么时候会出售雅虎手上的阿里巴巴的股份获利离场,因为已确切知道雅虎本业生意已不能再创高峰。

  结果在2017年雅虎终于把公司分拆出售,网上业务售予Verizon,而两项最值钱的资产,包括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的股份,则由名为Altaba的控股公司来保留持有。

  Altaba的历史任务已完成

  Altaba的成立,可以说只是为了方便买业,把置产套现后便立即散水。Altaba已把雅虎日本的股份全部售予Softbank,而2018年开始减持阿里巴巴的股份。Altaba手上有500万股阿里,当中100万股已在1月13日以每股229美元出售,余下的股份也将悉数发售。

  如上述,Altaba在这时间点上出售阿里,本来就是程序,变卖资产总不能无止境拖下去;但当然也不排除是由于最近阿里股价走势好。

  后话:杨致远和孙正义的智慧

  入股阿里巴巴是雅虎史上最出色、最赚钱的一项投资。雅虎和阿里巴巴是怎么搭上的?

  原来雅虎早在1999年已在中国成立Yahoo China,但猛虎不及地头虫,一直都打不过本地的网站,所以2005年决定干脆找间中国本土的科网公司入股就算。历史一刻来了;杨致远跟马云一拍即合,当时以10亿美元加Yahoo China(估值7亿美元),换来阿里巴巴40%股权。这40%股权,结果为雅虎创带来了惊人的投资回报。这情形跟阿里巴巴另一大股东Softbank相似;软银大部份投资都损手,就靠阿里巴巴一役定江山。

  这种机遇,对一般人来说难比登天,但当中的投资智慧,还是相当值得参考。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股东 减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