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三招“恋爱新程式”完胜Match Group

  中国版Tinder可说较西方的对手Tinder更加创意无限。

  中国网上约会龙头陌陌常给人拿来与Match Group比较,后者拥有Tinder、OKCupid、Hinge和全球其他流行约会应用程式。

  去年曾比较两只股票,结论是陌陌估值较低,更具吸引力。但自此之后,Match的表现略胜陌陌,但陌陌似乎更值得买入。

  陌陌往往被誉为中国版Tinder,不过公司采用的营业策略其实与Match截然不同。今天将集中讨论陌陌在三方面实际较Match优胜,而Match如何可仿效陌陌,而不是另走冤枉路。

  1. 直播视频

  Match大部分收入来自约会应用程式的付费订阅计划。陌陌大部分收入则来自同名应用程式上的串流直播视频。

  陌陌应用程式最初是一款社交网络,用户可根据身处位置和兴趣寻找对象。但自2015年起,公司引入直播视频平台,用户可自制内容,同时鼓励观众购买虚拟礼物赠送钟情的播主。

  平台推出后,陌陌收入在2015年激增199%,2016年更大升313%,到2017年则升138%,而2018年就升51%。陌陌业务的强劲增长令人垂涎,启发无数公司照板煮碗推出自家直播视频平台,同时出售虚拟礼物。

  陌陌去年8月对应用程式进行全面革新,根据社交活动类型将直播视频分门别类,例如聊天室、卡拉OK表演和才艺表演等分类。旗下规模较小的应用程式探探也推出闪聊功能,用户可直接以视频跟陌生人聊天,属于快速约会功能。

  Match尚未为核心应用程式引入任何直播视频聊天功能,但正迈出一小步,以此测试市场水温。公司在2018年推出Loops,将短视频自我介绍整合至Tinder内。此外,公司也在发展一款新视频聊天应用程式Ablo,该软件可为250万注册用户提供即时语音翻译。

  种种策略均显示Match有意建立直播串流生态系统,尤其是Tinder主打女性的劲敌Bumble去年已率先在应用程式推出内置视频聊天功能,Tinder自然更不能怠慢。

  2. 约会变成一场游戏

  Tinder利用滑动功能将约会变得像游戏。然而,陌陌将此策略进一步发扬光大,演变出开创性的《天天抢车位》和《心动庄园》两款迷你游戏。

  用户在《天天抢车位》内可将虚拟汽车停泊在另一用户的停车场,引起对方注意。司机也可购买虚拟汽车作为礼物送给停车场主人。停车场主人可选择与停泊的司机开始聊天,又或退回他们的泊车券。

  《心动庄园》的玩法大同小异,鼓励用户到访其他用户的虚拟庄园。据陌陌表示,上季50%日活跃用户固定每日玩两次破冰游戏。

  Match已尝试在应用程式中加入游戏元素。去年,公司为Tinder推出Swipe Night互动视频,用户可在剧本中选择个人冒险之旅,而用户在观赏节目期间对剧本作出的种种选项,将加到其Tinder个人档案内。

  Match表示Swipe Night视频有助潜在匹配的双方打开话题,不过制作完整原创视频却花费不菲,成本更高,而且较陌陌主打的迷你游戏欠缺魅力。

  3. ARPU增长亮丽

  Match上季订户群按年增长19%至960万。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以直接收入(来自订阅计划和la carte会员增值服务)除以订户数量,然后再除以期内日数。此数字上季便增长4%至0.59美元。

  陌陌上季包括探探在内的付费订户数量增长7%至1,340万。如果将陌陌所有非广告收入(来自订阅计划和增值服务)除以此数字,然后再除以期内日数,则ARPU为0.49美元,按年增长15%。

  陌陌的APRU低于Match,但由于增长率较高,即是说不久将来随时从后赶上,反胜Match。此外,据陌陌透露,支出最多用户群(每月支出超过人民币5,000元,即718美元)上季按年增长20%。陌陌又特别为这些高消费用户冠以尊贵封号,作为一种奖励,最近更表示这种分级制度成功推动用户维持每月支出水平。

  如果Match期望创造更强劲ARPU增长,吸纳高消费用户,大可考虑仿效陌陌某些串流视频和迷你游戏策略。这些构思自然需要作一番微调,因为当中某些元素存在文化差异,主要针对中国用户,不过这类策略却有助Match扩大生态系统,令护城河更加雄厚,又可锁定更多用户。

关键词阅读:美股 陌陌 恋爱新程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