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值得买入这两只高增长游戏股

  如果您想投资视频游戏行业,网易和Take-Two是投资组合最佳之选。

  视频游戏行业在新一年欣欣向荣,今年可望迎来丰收。索尼(Sony)和微软(Microsoft)将在2020年假期旺季前推出新游戏机,随著更多云端游戏服务推出,游戏新的变现模式势将出现。

  今年出现多项技术和服务,这将为视频游戏行业下个十年奠定基调。不过有两方面投资者大可放心押注:手机游戏销售额的增长仍然会高于游戏机和电脑游戏,哪一家公司的游戏内容能够令人爱不释手,业务便将会蓬勃发展。

  在新的十年之始,投资者值得买入网易(NetEase)和Take-Two Interactive,原因如下。

  网易:中国手机游戏市场不断增长,龙头占尽优势

  网易是中国互联网和网上游戏龙头。过去5年,多项业务强劲增长带动下,网易股价大升超过两倍,这些业务包括网上游戏、网上教育、电子商贸和广告等。公司的核心业务是电子游戏,进账大部分收入和毛利。过去5年,网易的总收入和盈利分别增长415%和275%,但市场预期中国游戏市场在未来10年将由2017年的600亿美元增长超过3倍,可见网易的增长故事一半也未到。

  中国的网络游戏玩家群堪称全球最活跃,规模也最大。网易自行开发游戏,又取得100多款手机游戏的代理权,其中人气重磅游戏包括《梦幻西游》(Fantasy Westward Journey) 和《大话西游》(Westward Journey Online)。此外,网易也积极与海外公司建立伙伴关系,这些公司都期望把握中国蓬勃发展的手机游戏市场,分一杯羹。自2008年起,网易一直是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在中国的分销合作伙伴,代理的重磅游戏包括《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暗黑破坏神》(Diablo)、《暴雪英霸》(Heroes of the Storm) 和《斗阵特攻》(Overwatch)。

  公司亦从电子商贸业务获得巨大增长,这包括跨境零售平台考拉海购和严选网上销售平台。不过这些业务没有为公司带来太多利润。根据第三季业绩,管理层以20亿美元作价将考拉海购售予阿里巴巴(Alibaba),集中火力开发更佳增长机遇,例如网上游戏、网上教育和其云端音乐服务网易云音乐,后者刚获阿里巴巴注资7亿美元。

  出售考拉海购说明一点,管理层将集中资本,重点放在最佳增长机遇,以及那些盈利能见度最清晰的发展项目。游戏目前虽然是公司主要赚钱板斧,但其他业务如网易云音乐和严选等,正展现发展潜力。这些业务的收入从2016年至2018年间增长近50%。阿里巴巴透过云峰资本进行的投资,有助网易在音乐业务上发掘更大数码变现机会,推动业务火速增长。

  网易业务的利润相当可观,而且将约25%季度淨收入作为股息派发予股东,一直奉行这种派息政策。出售考拉海购后,股东除了稳定的季息4.14美元外,还另外获得每股3.45美元的特别息,若以目前股价305美元计算,股息率约2.5%,算是不错的回报,但过去5年的平均股息率就维持约1%。

  总言之,管理层对股东出手阔绰,加上增长前景亮丽,若以此股预测市盈率18.2倍看来,的确令人垂涎。

  Take-Two:不只有《侠盗猎车手》

  笔者手上同时持有美国三大游戏开发商的股份:动视暴雪、艺电(Electronic Arts)和Take-Two Interactive。但笔者相信,未来10年将是Take-Two的天下,有力在同业中跑出。虽说过往表现未必一定反映未来发展,并非最好的指标,但Take-Two的回报最近已压过两家对手,而且有理由认为这种趋势还会一直持续。

  您若是对三家公司不太熟悉,这裡这里先简略介绍一下。相比动视暴雪或艺电,Take-Two的收入基础较小。不过Take-Two推出热爆的《碧血狂杀2》(Red Dead Redemption 2),在市场叫好叫座,去年销量达2,650万,对收入带来巨大贡献。在第二财季(截至9月止),往绩12个月收入激增76%。《侠盗猎车手》(Grand Theft Auto Online) 和《碧血狂杀》两大人气游戏坐拥庞大玩家群,Take-Two未来几年透过出售游戏虚拟物品,数码销售额可望相当强劲,带动盈利增长。

  另外,Take-Two正致力开发不同类型的游戏阵容,期望逐步扩大收入基础,在这方面直追规模较大的对手。公司旗下相对较新的品牌Private Division便在10月推出《外围世界》(The Outer Worlds),大获好评。公司计划在2020年推出的科幻射击游戏《Disintegration》亦可望带来惊喜,满载而归。长远而言,Private Division可能推出其他热门游戏,Take-Two这方面的催化剂现时被市场忽视。《侠盗猎车手》下一个版本当然亦可能很快推出,目前版本自2013年上市以来,至今已售出超过1亿套。

  上述种种因素,加上预测市销率低于同业,笔者认为Take-Two很有吸引力。动视暴雪和电艺的市销率现时均高于6倍,而Take-Two只有4.47倍。三家公司的市盈率都大致差不多,但随著Take-Two的业务开枝散叶,延伸向游戏机、个人电脑、手机游戏和电竞等领域,加上管理层继续推动业务发展,矢志仿效较大对手建立稳定盈利能力,笔者认为Take-Two现时较其他对手更值得买入。

关键词阅读:美股 高增长 游戏股 网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