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收息之选:买酒股

  收息族钟情稳定派息的收息股,酒股大概不会是他们那杯茶。眼见百威英博去年大削一半股息,您自然会对这个板块存有戒心。

  然而,这个板块其实大多能让投资者稳定收息,多家公司甚至定期增加股息,不论经济环境怎样,业务都能欣欣向荣。因此投资者何不从中寻找稳定可靠的收息股,眼下这三家酒股就很值得留意。

  留意业务是否稳定

  若说股息率1.1%,并不会令人太兴奋,但Brown-Forman的派息记录却令人刮目相看。这家公司长达30年来年年增加派息,战绩彪炳。

  根据各大品牌的净销售总额,Jack Daniel品牌旗下的Tennessee Whiskey仍然是威士忌烈酒最响当当的品牌。公司能够扩大产品线,例如推出蜂蜜味、肉桂味,甚至最近推出苹果味。

  Brown-Forman也受惠大众转向高档品牌的趋势,旗下奢侈威士忌和龙舌兰酒的基本净销售额均录得双位数增长。

  现时酒客的品味自然瞬息万变,例如10年前市场仍然冷待威士忌。但现在喜爱威士忌的酒客越来越多,而且包括女性,这反映Brown-Forman的强劲销售额有望持续多年。

  并非所有酒股都在走下坡

  随着大众越来越关注健康和生活,啤酒销情首当其冲,最受影响。啤酒销量已大幅下跌,甚至连较稳健的手工啤酒市场也不例外,相关业务的增长空间已经很有限。

  然而,有一批啤酒的销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就是墨西哥啤酒,而Constellation Brands 就拥有Corona和Modelo一系列啤酒的市场。旗下Modelo Especial在美国所有啤酒类别中增长最快,第三季的批售额(即对分销商和零售商的销售)增长15%。

  Constellation全靠墨西哥啤酒产品线大受市场青睐,因而在2015年开始目前的派息政策,自此每年都会增加派息。

  Constellation亦是首家投资新兴大麻产业的啤酒巨擘,已向Canopy Growth入股40亿美元。不过该项投资目前拖累这隻酒股的表现(情况俨如公司之前以10亿美元投资手工啤酒商Ballast Point,最终导致损手烂脚,近期被迫止蚀离场)。然而,Canopy正在加拿大推出多条大麻饮料产品线,相信有助业务找到新方向开枝散叶。

  酒市升级潮

  正如Brown-Forman,Diageo一直食正酒业这股升级潮,在旗舰苏格兰威士忌品牌Johnnie Walker的强劲业绩下,录得更大增长。公司已定位为全球高级烈酒奢侈品牌,更已出售较大众化的品牌组合,将业务集中在奢侈市场。

  Diageo将业务扩展至所有类别的酒精饮料,包括威士忌、朗姆酒、伏特加、葡萄酒等高级美酒,甚至啤酒亦不放过,推出高级产品。同样值得一提,旗下品牌多年来一直称霸市场,不论饮酒趋势如何转变,产品仍然深受酒客喜爱,历久不衰,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仍然可在市场屹立不摇。此外,由于产品在全球不同市场均能拿下王者地位,数一数二,这家製酒商业务遍佈各地,多姿多彩。

  Diageo自1998年起便一直派息,2010年以来更是年年增加股息,不过此股是每半年派息一次,而非每季派息。

  一只仍有希望的酒股

  不过也不要看轻百威英博!这家啤酒巨头虽然饱受美国销量下跌困扰,但仍然是全球啤酒之王,大多数市场的啤酒销量仍在增长。公司全球啤酒总销量即使计及美国销量急跌,2019年仍然录得约1%增长。公司在啤酒以外亦致力开发品牌组合,这对业务增长同样有帮助。

  百威英博虽然业务规模如此庞大,但公司已证明身手敏捷,可迅速应对市场朝夕令改的品味。例如面对酒精汽水(hard seltzer) 席卷市场,这家酒商即将推出第三条产品线,高中低档次都有主打产品。最初矢言开发大麻产品后,便迅速改变策略,伙拍Tilray开始在加拿大推出大麻二酚(CBD)饮料产品系列。公司表示暂未有计划涉足四氢大麻酚(THC)饮料,但情况随时有变。

  不过公司目前债台高筑,正致力削债,可是出售澳洲啤酒业务的计划却遇上波折,遭监管机构质怀有违反垄断原则。话虽这么说,百威英博仍然是全球酒业龙头,旗下百威 (Budweiser) 品牌享誉全球,而且持续增长,更何况与其他啤酒商比起来,产品在新兴市场的号召力无人能及。去年公司虽然为还债大削派息,但并没有说过未来不可能增派股息,回复昔日魅力。

关键词阅读:美股 收息股 酒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