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兴起的谬误:三巨头将控制所有美企40%投票权

  金融界美股讯 被动基金管理是建立在巨大谬误上的巨大成功。正如已故的史上第一只指数基金发行人杰克-博格尔(Jack Bogle)的推销口号一样,“不要在干草堆里找针,直接买下整个干草堆吧。”

  时至今日,博格尔创立的先锋基金(Vanguard)在营销中仍然强调这句话。另外两家大型美国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也有自己的变体。其含义大致相同:跟踪股票和债券指数的基金可以让客户免受人为错误的影响。

  但这是不可能的。首先得有人来建造这个干草堆。在这种情况下,是积极的基金经理选择他们认为将表现更好的证券。但博格尔令人心安的话术再加上超低的收费,创造了一个投资者可以搭基金管理者“顺风车”赚钱的行业。这个行业是如此成功,以至于指数基金将很快面临所有行业巨头(从标准石油到Facebook)都面临的问题:它们对商业和社会的巨大影响。

  先锋集团及其两家同行管理着价值15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大部分是被动管理的。相比之下,美国投资公司协会估计,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价值约为190万亿美元。随着惊人的增长速度,标准普尔全球数据显示,基金三巨头中规模最大的贝莱德在15年内将客户资产增加了20倍,至7万亿美元。

  并且没有任何增速放缓的迹象。最近,受到监管的指数基金的全球价值突破了10万亿美元大关。究其原因?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的本-约翰逊(Ben Johnson)表示:“仅为指数基金对投资者的竞争,管理费正变得无限小。”在他精通的交易所指数基金(ETF)方面,年费可能不到0.1%。此前,私人投资者持有旧式共同基金的费率要高出5至10倍。传统的基金经理往往是食利者,他们会向持有股票的客户收取高额费用。

  指数基金在这种商业模式中打了一个洞。但选股者仍控制着全球约五分之四的股票。此外,即使主动型基金经理持有的股份要少得多,股票定价也不会失灵。这对指数的编制者和使用这些指数的被动经理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三巨头的规模经济将持续增长数年,吸引更多的资产。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去年的一份报告,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28年,三巨头将控制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四分之一的股票,远高于2018年的五分之一。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卢西恩-贝切克(Lucian Bebchuk)和波士顿大学的斯科特-赫斯特(Scott Hirst)指出,他们倾向于为客户持有的股票投票,这一倾向高于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未来几十年,基金三巨头将控制所有美国企业的40%的投票权。

  另一位学者约翰-科茨(John Coates)表示,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最后会演变为大概一共12个人将为所有美国上市公司设定议程。这将是一种危险的权力集中。先锋集团(Vanguard)的吉姆-罗利(Jim Rowley)辩称:“并不是单一的指数基金吞噬所有资产,而是有一套非常多样化的指数基金(由各自的基金经理管理)。”但这种说法似乎站不住脚。任何公司的员工都有共同的价值观,当然也包括被动基金的管理者。少数投资者的主导地位越高,股东民主就越糟糕。

  三巨头的游说压力也会增加。在维权人士的压力下,贝莱德加入了“气候行动100+”,该组织呼吁能源企业减排,并宣布成立新的绿色基金。有些人认为这是很好的管理。但那些在收购和高层任命中越来越关键的投资者,能够令人信服地宣称自己是被动的吗?不能算是。因为他们通过投票挑选赢家,就像主动投资基金的管理者一样。

  你几乎可以对所有指数基金都这样说,这些基金投资于从新兴绿色企业到大麻公司的所有领域。但在这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等指数集团的编纂者对纳入标准的主观呼声,要高于纯粹以资本加权为基准的基准。被纳入热门指数的企业融资成本也会低于其他企业。

  在美国,指数基金被指造成了更具煽动性的反竞争影响。一些学者认为,航空和制药等行业的集中所有权可能会推高旅游和药品价格。这些担忧的有效性不如它们不断升值的货币重要。但作为大型企业,基金三巨头将引起政客和监管机构越来越多的敌意。现代资本主义的合法性危机是其规模和脱离的结果。

  通过外包投资决策积累了数万亿美元的企业,似乎就是这个问题的一个典型例子。仅仅指出他们的收费有多低是不够的。在去年博格尔去世前,他曾写道,如果指数基金拥有股市50%以上的份额,就再不会“服务于国家利益”。但你在先锋集团网站的任何显位置上都找不到这句话。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评级 投票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