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银行业务崛起 高盛正计划如何追赶摩根大通

  金融界美股讯 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本周公布的季度业绩显著好于高盛(Goldman Sachs)时,这正好说明了高盛的老板所罗门为何计划让自己的公司更像摩根大通。

  按资产计算,摩根大通是美国最大银行的摩根大通。该行在周二宣布实现有史以来最高的年度盈利,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21%。按照目前的市值计算,年利润超过36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将能够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轻松买下高盛的全部股本。

  高盛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下降26%,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与1MDB丑闻相关的12亿美元诉讼成本。高盛正在为其作为上市公司的20年历史上的第一个投资者日做准备,所罗门也在公司盈利上面临着挑战。

  “这是命运的逆转,”富国证券银行分析师迈克-梅奥(Mike Mayo)表示。“在过去8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高盛的地位一直比较稳固。但如今,高盛只能像摩根大通那样,寻求更多的消费者(业务)、更多的贷款、更稳定的结果和更高的股本回报率。”

  所罗门将于1月29日向投资者公布这一计划,其中一个关键部分将是发展高盛的消费者业务,并创造更为稳定的回报。最大的消费者业务推动是通过在线数字银行Marcus和与苹果的信用卡合作。高盛还建立了一个现金管理业务,接收资金并代表企业客户进行支付。

  巴克莱分析师贾森-戈德堡(Jason Goldberg)表示:“高盛当然希望变得更像银行,而摩根大通就是最好的银行。高盛和摩根大通承担着同样的监管负担,因此,尝试从中获得一些回报是有道理的。”

  摩根大通创纪录的利润得益于来自消费者业务的净利润跃升12%,该银行近一半的收入来自消费者业务。该部门去年的股本回报率为31%。

  与高盛相比,摩根大通的投行业务利润要低得多。2019年,摩根大通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门的净利润仅增长1%,股本回报率仅为14%,为摩根大通4个业务部门中最低。

  高盛的投资银行和市场部门去年占其收入的61%。高盛没有披露它们的具体股本回报率数据。但在2019年,投行业务净收入下降了7%,全球市场仅增长2%。

  “我认为,高盛有充分的理由进一步向消费者业务方面发展,”JMP Securities银行分析师戴文-瑞恩(Devin Ryan)表示。“很明显,短期内这将是一个非常小的业务范畴,但长期的机会(更大)。如果你分析摩根大通或其他老牌银行的业绩,你会发现它们推出的每一个独立部门都可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近几个季度,对各种新项目的投资给高盛的回报率带来了压力,加大了与摩根大通之间的盈利能力差距。摩根大通2019年的股本回报率为15%,而高盛为10%。

  但高盛的消费者银行业务增长迅速。高盛提供低成本融资的存款,从2019年初的240亿美元增至年底的600亿美元,增长逾一倍,去年收入增长41%。高盛更广泛的消费者和财富管理部门仅贡献了其年度净收入的14%。

  高盛旗下在线数字银行Marcus未来的盈利能力有待商榷。在线银行没有庞大分支网点的成本负担,但这些分支机构吸引客户,因此帮助银行释放规模效益。而摩根大通的零售银行业务仍在扩大其数以千计的分支网点。

  高盛在周三的收益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其新生的现金管理业务已经吸收了一些外部客户的存款,有望在2020年全面推出。现金管理业务通常是更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更受投资者重视。

  高盛股价约为其有形账面价值的1.2倍(市净率),高于去年触及的低点,但远低于摩根大通有形账面价值的2.1倍。

  所罗门有机会让投资者相信,他正在创建一个更像摩根大通的高盛,从而缩小这一差距。戈德堡表示:“如果高盛能够改变其业务组合,改善其股本回报率,同时增加更持久的收益来源,我们预计其估值将会随之提高。”

  “不过,尽管该公司的运营充满紧迫感,但仍需要一些时间。”

关键词阅读:高盛 摩根大通 银行业务 股本回报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