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冲击重袭东欧诸国 各国货币表现南辕北辙

  东欧各国的通胀冲击仍使当地的央行政策成为了债券和货币交易员的头等大事。

  尽管央行官员已经尽力淡化价格的上涨趋势,东欧各国的通胀冲击仍使当地的央行政策成为了债券和货币交易员的头等大事。

  相比起邻国来说,今年捷克克朗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在周三创下了七年来的新高水平。这是由于其仅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就有望进行第九次加息的前景吸引了投资者。与之截然相反的是,由于政策制定者立场坚持不变,匈牙利福林是今年汇市上表现最差的货币,而该国的债券收益率在今年有所上升。

  上周,波兰、捷克与罗马尼亚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震动了市场,也提醒了人们劳动力市场紧缩所带来的风险并未减轻。与这些国家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元区,欧洲央行正竭尽全力想让物价重新上涨。

  在今年波兰通胀意外升高之后,该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涨了16个基点,至2.23%,几乎是匈牙利和捷克债券收益率增长的两倍。与此同时,受全球最严重负实际利率之一的拖累,匈牙利福林兑欧元下跌1%。与之相反,波兰兹罗提与捷克克朗皆有上涨,涨幅分别为0.4%与0.8%。

  鉴于东欧与欧元区的贸易联系,一些政策制定者想忽视急剧飙升的通胀数据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投资者并不完全买账。

  德国商业银行货币策略师高斯(Tatha Ghose)表示,交易者们认为“通胀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处于高位”,而各国央行可能仍将此视为是暂时的。

  历史经验表明央行官员可能是正确的。去年匈牙利通胀率暴涨1.2个百分点,促使其10年期债券收益率飙升75个基点。之后,由于价格增长有所放缓,以及布达佩斯央行并未显示出对宽松政策立场的让步,债券收益率随后跌到了历史新低。

  尽管多数央行预计通胀率将会向目标区间回落,但目前的通胀情况还会持续至少一个月。由于油价的数据基数效应,1月份通胀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速。以Luis Costa为首的伦敦花旗策略师在最近的一封邮件中表示:

  “通胀的意外增长与欧洲增长信心的混合效应,可能会推动中欧利率进一步走高,但东欧利率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似乎已经消失。”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债券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