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伊拉克石油供应脆弱 因中东局势紧张

  金融界美股讯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风险不断上升之际,来自这个中东第二大生产国的石油供应“可能很脆弱”。

  上周原油价格曾短暂飙升至超过每桶70美元的三个月高点,因为美国和伊朗在后者邻国伊拉克爆发了紧张局势--在伊拉克,美国杀死了一名伊朗将军,德黑兰也作出了袭击美国军事基地的回应。尽管硝烟消退,但局势升级的威胁仍然悬在伊拉克头顶,而且伊拉克本就面临着国内已扩散到富含石油的南部地区的抗议活动。

  总部设在巴黎的IEA在其最新月度报告中说,过去十年中,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增加了一倍,达到400万桶/日,其中一半流向了全球需求增长的两大中心--中国和印度。伊拉克原油海运严重依赖霍尔木兹海峡路线,而伊朗时常威胁要关闭该通道。

  IEA说,不过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冲突尚未造成任何供应中断,伊拉克国内的抗议活动也还未对石油业务产生很大影响。还称,全球石油市场拥有充足的库存、不断增长的美国页岩油产量这一“坚实的基础”来抵御任何冲击。

  该机构警告称,伊拉克脆弱的安全局势可能会限制其提高石油产能的中期计划,这将使得全球石油行业难以在这个新十年期的后半段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IEA为多数主要经济体提供能源政策方面的建议。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按照与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达成的协议,巴格达有义务在未来几个月里减产,以维持全球市场的平衡。伊拉克上个月日产量为459万桶,而每天将需要减少13万桶才能符合协议要求。

  OPEC最大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在12月份日产968万桶,在进一步限产措施正式生效之前就完全履行了承诺。

  IEA预测,就算OPEC及其盟友完全执行了上个月宣布的进一步减产措施,全球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仍将过剩约80万桶/日。

  该机构对全球石油供求的预测基本保持不变。

关键词阅读:伊拉克 石油供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