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气候危机将从根本上重塑金融市场

  据CNBC报道,世界上最大的资金管理公司、美国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周二(1月14日)表示,日益加剧的气候危机将从根本上重塑金融市场,资本的重大重新分配将“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快到来”。

  这位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的高管说:“气候变化已成为企业长期前景的决定性因素……并且这种意识正在迅速变化,我相信我们正处于金融行业根本性重塑的边缘。”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贝莱德管理的资产总额近7万亿美元。

  他说:“气候变化几乎始终是贝莱德全球客户提出的首要问题。从欧洲到澳大利亚,从南美到中国,从佛罗里达到俄勒冈,投资者都在问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以应对。”

  他指出,我们将看到资产配置本配置的变化要比气候本身的变化更快。他说:“在不久的将来,并且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早,将会有大量的资本重新分配。”

  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与其他20位年轻的气候活动家一道,呼吁停止对化石燃料勘探和开采进行持续投资的“疯狂”行为,并“完全摆脱”化石燃料。

  联合国已经将气候变化视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问题”,最近的一份报告称这场危机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挑战”。

  芬克表示:“在我从事金融行业的40年中,我目睹了许多金融危机和挑战,包括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的通货膨胀飙升,1997年的亚洲货币危机,网络泡沫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即使这些事件持续了很多年,从广义上讲,它们都是短期的。而气候变化则是完全不同的。”

  他接着说:“即使仅实现了预期影响的一小部分,这也是结构性更长期的危机。惬意,投资者和政府必须为大量的资本再分配做准备。”

  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引起了全球关注,该国目前正经历有记录以来最恶劣的丛林火灾。

  9月以来,由于气候危机而加剧的创纪录的高温和干旱引发了大火,大火烧死了20多人,摧毁了2000所房屋,约5亿只动物被烧死。

  实际行动

  但在芬克推动贝莱德可持续投资的背后,有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走绿色环保之路既不容易也不会很快。

  例如,目前贝莱德基金持有埃克森美孚6.7%的股份,以及雪佛龙6.9%和嘉能可6%的股份。而且,出于贝莱德如此庞大和成功的原因,他们十有八九会继续持有这些资产:贝莱德约7万亿美元的资产中有三分之二被储存在被动跟踪市场指数的基金中,而不是实际挑选股票或债券。

  就在去年,芬克还被抗议者认定为气候变化的破坏者,抗议者敦促贝莱德剥离化石燃料公司和其他导致气候变化的公司。他周二的声明立即得到了以前的批评者的赞扬,并引发了其他基金经理也会效仿的可能性。

  尽管此举将引起更多人对环境可持续性的关注,但被动投资的现实可能意味着,贝莱德投资转向颇为艰难。

  “贝莱德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是,其对传统指数的严重依赖,以及如何根据新的气候政策解决这一问题,”Boston Trust Walden的主管Timothy Smith称。

  不过贝莱德表示,主动投资将全面退出动力煤,因动力煤生产是一个高风险领域。行业的碳密度极高,经济效益却越来越低,行业受到的监管压力也越来越大。

  “我们正在逐步退出动力煤投资。那些动力煤生产占其收入超过25%的企业的上市股债,将从我们的主动投资组合消失。我们计划在2020年年中,全面退出此类持仓。”贝莱德称。

  同时,贝莱德还将排查其它高度依赖动力煤作为原材料的行业。此外,贝莱德的另类投资业务,也将会停止对以动力煤生产占其公司收入25%以上的企业进行直接投资。

  失业也要搞环保?

  欧盟执委会本周二将提出议案,针对欧盟地区如何在2050年让经济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同时保护对煤炭依赖性最高的地区与产业,使其不致受到旨在防止气候变化的相关变革的冲击。

  欧盟执委会将公布欧洲可持续投资计划(Sustainable Europe Investment Plan)细节,该计划将在10年内利用公共与民间部门资金进行1万亿欧元投资,协助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旗舰计划的融资。

  除波兰外的所有欧盟国家在上月同意未来30年经济应该转型,让碳排放不要高于吸收,从而限制全球变暖及由此导致的气候变化。

  这项协议获得欧洲民众压倒性的支持,他们认为不可逆的气候变化是最大威胁之一,更甚于恐怖主义与失业。

  而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周一援引政府顾问的话报导说,转向电动车的行业趋势,到2030年可能导致德国损失41万个工作岗位。

  该报援引德国国家未来交通平台(NPM)的一份报告称,仅在发动机和变速箱领域,就将有大约8.8万个工作岗位可能不保。NPM是德国政府的一个咨询委员会。

  报导援引该报告称,与内燃机相比,电动车的发动机零件更少,需要的维护也少,这将导致裁员。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 金融市场 气候变化 股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