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9自然年财政赤字破万亿 创七年新高

  美国财政赤字在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不断扩大,从他2017年任职后第一年财年的6650亿美元增加到2019财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的9840亿美元,增长了近50%。

  1月14日,据CNBC报道,美国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自然年(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突破了1万亿美元,达到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财政赤字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2月,美国预算赤字达到1.02万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了17.1%,而预算本身已经比上一年增长了28.2%。

  美国财政部表示,此前公布的2019财年财政赤字为9844亿美元。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新财政年度至今,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35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若美国财政赤字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2020财年的财政赤字将继续超过1万亿美元。

  按照经济学规律,财政赤字通常在经济出现下行趋势时增长。但如今美国经济形势良好,预计2019年GDP增速将达到2.3%左右,失业率是近50年最低。

  分析指出,美国财政赤字出现大幅上涨主要缘于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减税政策以及持续增长的政府开支。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此前发表声明称,目前的减税政策和增加开支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目光短浅的”。该机构预计,未来美国财政赤字还可能继续增加。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此前曾警告称,随着预算赤字继续上升,通货膨胀将对美国经济构成更大的威胁。“高赤字加上一些地方的发展停滞,这对世界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

  或面临债务危机

  为了弥补财政预算缺口,美国政府只能选择继续发债借钱。进而导致美国国家债务也随之增加,目前美国的国家债务约为23.2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担心,持续的巨额财政赤字将推动公共债务稳步增长,预计到2029年,美国公共债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到2049年该比例将进一步升至约150%。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一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上升至102%,比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

  CBO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不修改法律,美国的联邦债务预计将在未来30年飙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这可能将美国推入“财政危机”。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预言,如果财政赤字问题不妥善解决,美国未来将面临债务危机。“养老、医疗等公共开支迅速膨胀将对政府财政预算造成巨大压力,为了筹集足够的资金,政府需要发行大量债券,但市场没有能力完全消化这些国债,美联储将不得不通过发行货币的方式来填补赤字漏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去年11月发出警告称,目前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这可能削弱财政政策制定者在经济衰退中提供帮助的意愿和能力。他呼吁美国政府未来要降低赤字,美国的债务增速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关键词阅读:财政赤字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