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股解读|一次筛查测26种癌症 安派科(ANPC.US)却救不了商业化“黑洞”

  癌症,是噩梦的代名词。

  这不仅因为癌症难以治疗,其潜伏之长,发现便是中、晚期的特点更是让人深恶痛绝。

  不过,随着生物科技水平的提高,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已成为可能,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安派科(ANPC.US)便能提供该服务。

  “一次性筛查至少16种癌症,其中,对食管癌的检测实现突破性进展。”早在2014年12月时,安派科创始人俞昌博士入选首批“千人计划”时便向外界公布了公司在癌症筛选领域的最新进展。

  如今,安派科即将在美股上市。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安派科欲发行166.67万股ADS,每ADS相当于1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12-14美元,募集资金约2000万-2333万美元。上市后,其市值将达到1.38-1.6亿美元。

  不过,安派科目前面临着高额负债、亏损扩大等经营难题,市场是否认可该估值尚未可知。本文将从产品、行业、商业化以及估值四大方面对安派科进行全面分析。

  一次性检测26种患癌风险

  安派科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2010年1月,经过十年的摸索,该公司已经发明了用于癌症早期筛查和检测的CDA技术和CDA设备。安派科的CDA技术在协助医生进行癌症的诊断、预测和复发检查中有一定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安派科所谓的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指的是对癌症发生风险的检测和评估,而不是对癌症诊断和医治。

  据招股书介绍,CDA是基于液体的检测技术,它着重于人类血液中的生物物理特性研究。安派科利用CDA设备的集成传感器系统检测血液中的某些生物物理信号,在收集该等信号后,利用CDA技术和专有算法结合多个生物学水平和多个参数后检测和评估患癌的风险。

  与其他基于液体并专注于生化信号、或基因组信号的癌症筛查和检测技术相比,专注于物理信号的CDA技术有一定优势。因为专注于基因组信号的ct-DNA和CTC通常只能在某个静态时间检测是否已发生癌症,而常规的生化信号检测方式则容易受到非癌症疾病的干扰和触发。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癌症筛查和检测技术可通过两个关键指标进行衡量,即敏感性和特异性。敏感性指的是在患有癌症的人群中正确识别患癌者;特异性则表示在没有患癌的人群中正确识别那些没有患癌者。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在安派科通过CDA技术完成的研究里,2277例肺癌的敏感性分析为82.4%,特异性分析为83%;2253例食管癌的敏感性分析为85.8%,特异性为93%;1438例胃癌的敏感性分析为88.7%,特异性为93.8%。其他的癌症总样本量则不足1000例。可见,安派科的CDA技术在肺癌、食管癌、胃癌的筛查检测中确实有效果。

  安派科表示,以自有的CDA技术结合CDA设备,可通过一次血液检查出26种癌症风险,这26种癌症占中国癌症发生率的80%以上。

  此外,该公司目前已在全球提交了210个专利申请,已授权专利121项,包括美国的16项和中国的55项。与此同时,安派科还建立了一个测试数据库,其中包含了14多万个不同年龄,性别和疾病组的血液样本。

  筛选测试单价相对较低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早期的癌症筛查和检测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的必要性。据数据显示,对于食道癌、结肠直肠癌、子宫颈癌和乳腺癌等癌症,早期发现后治疗的存活率超过80%。

  其二,全球癌症患者逐渐增多。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时,全球约有1800万新癌症病例,至2023年时,新癌症病例预计新增2040万。

  不过,中国的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仍处于起步阶段。从2018至2023年,该市场的规模有望从588亿美元增至1151亿美元,年复合增速高达14.4%。且中国市场2018年时进行身体检测的人数占比仅31.2%,远低于美国的77%。

  当前市场中用于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的方法主要包括肿瘤标记物、影像学、基于生物物理属性的技术、内窥镜检查法以及包括CDA、CTC、ct-DNA、外泌体、mRNA和其他新兴技术在内的新一代技术。由此可见,安派科的竞争对手并不少。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时,若以癌症筛查和检测的临床样本数量而言,安派科以3.5万个临床样本排名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二。

  且在中国提供新一代早期癌症筛查和检测技术的公司中,安派科以检测测试数量排名第一位,但在收入排名方面位于第五位。测试数量排名第一,收入却排名第五,可见安派科的筛选测试单价相对较低,这也间接其竞争力相对较弱。

  商业化不如人意

  虽然安派科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了大量的筛查检测样本数据,但其商业化不尽如人意。

  公司自2014年开始进行产品的商业化,但至2018年时,其收入仅有1025万元人民币,规模较小。且通过CDA的商业测试数量以及收入关系可计算出用户每次检测的费用。

  智通财经APP发现,从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安派科CDA商业化单次检测的价格分别为269.58元、229.74元、184.94元人民币。这与市场竞争较大有一定关系,安派科只能降价以扩大市场份额。

  虽然规模不大且单价逐渐降低,但安派科的收入以及毛利率有明显增长。收入增长主要因为用户检测数量的快速提升,毛利率的增长则是因为规模效应。2017-2019年前9个月,安派科的毛利率分别为30.46%、44.66%、47.42%。

  不过,安派科当前的商业化程度仍难以支撑其盈利。虽然毛利率不断提升,但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的费用也在明显上升,这导致安派科亏损随规模的扩张而加大。据招股书显示,从2017-2019年前9个月,安派科非GAAP下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2556.2万、3436万、4059.2万人民币。

  此外,由于商业化的不及预期,安派科早已债台高柱。截至2019年9月30日时,安派科的总资产为7201.7万,总负债为1.12亿,资产负债率高达155%。

  从估值上看,此次上市后,安派科的市值将达到1.38-1.6亿美元,由于公司目前仍处于负资产、净亏损的状态,给估值增加了不少难度。不过,从安派科的商业化层面上来看,该类型的产品虽然有广泛市场且用户需求较强,但市场竞争者众多,导致安派科的产品提价困难,公司只能通过不断的降价以提升市场份额。

  虽然大量的样本检测数据也具有较高的内在价值,但其商业价值需要通过业绩的释放才能证明,以目前的商业化方式,或许相对困难。

  因此,亏损持续扩大以及较高的负债都会对公司估值形成压制,且安派科属于典型的小盘股,预计波动性较大,风险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