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现金战争中最值得买入的五只股票

  电子交易浪潮势不可挡,投资者应考虑买入下列公司。

  某日,您到杂货店买蛋奶酒,还未进门便开始听到救世军的宣传音乐。义工都看着您,希望您能捐款,可惜,因为您不带零钱出门,身上一分钱也没有。

  救世军对此已是见怪不怪。在现金战争影响下,人们较少捐出现金,导致收集到的善款不比从前。幸好,这个圣诞推出的Kettle Pay令事情有了转机。现在,善长仁翁只须一扫条码,就可以透过Apple Pay和Alphabet的Google Pay捐款。

  人们将这个趋势称为现金战争,不过准确来说,也可以叫作商贸数码化。就像传统商贸一样,投资者能利用多个渠道从现金战争中分一杯羹。有见及此,或许万事达卡、PayPal、环球、Square和阿里巴巴为2020年现金战争中的五大股票,并在下文逐一介绍。

  1.PayPal 及 2.万事达卡:现金战争的收费通道

  对消费者来说,电子销售就像魔法,只是很少人会认真研究其中原理。事实上,我们每次刷卡或消费,背后都牵涉处理交易的网络,而全球其中三间最大的付款网络公司分别是PayPal、Visa和万事达卡。

  您可以将付款网络想像成收费通道。这些设施快捷、高效、方便,但会就每项交易收取少量费用,就像公路的收费。收费通道企业的目标是提高通道车流量,而付款网络企业则追求总支付额(TPV)增长。过去12个月,PayPal、Visa和万事达卡的总支付额分别上升27%、9%和14%。

  价值投资者看到上表后,可能会奇怪为何美国运通和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的市盈率远远较低,却未能成为理想的现金战争投资。答案是,大家也许以为上述企业分别不大,事实上美国运通和Discover均是向消费者授出贷款并收取利息的放债人,所经营的业务与其他公司截然不同。虽然PayPal也有经营放债分部,Visa和万事达卡却完全没有涉足相关行业,五间公司业务各异,市盈率自然差天共地。

  最近12个月,万事达卡的支付额上升14%,同时国际支付额和跨境支付额分别增加16%和17%,因此是2020年现金战争中的理想投资。尤其是公司在美国以外地区的支付额佔比高达70%(Visa为54%), 反映在最主要市场的付款额增长最快,故此有关发展更加不容忽视,亦令公司成为明年的大赢家之选。

  2020年亦是买入PayPal的好时机。这间企业刚以40亿美元收购Honey Science。Honey推出的浏览器扩充插件既为网上消费者提供购物折扣,又有助商户改善销售转换率,实属双赢方案。在收购交易时,Honey的每年收益仅有1亿美元左右,不过公司已经开始产生盈利,对于成立不久的科技公司来说可谓绝无仅有。

  Honey的每月用户达1,700万名,网络覆盖30,000间商户,相反,PayPal的用户数和商户数分别高达2.74亿名和2,400万间。视乎PayPal怎样利用Honey平台,公司可能将Honey的优惠纳入向消费者和商户提供的标准服务,借此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管理层预期收购Honey将于2021年起产生盈利,意味著投资者应该在2020年趁收购尚未发挥作用前入货。

  虽然买入Visa也是不错的投资,不过踏入2020年较为推荐万事达卡和PayPal。万事达卡的国际市场增长达16%,远高于Visa的9%。鑑于现时大部分交易仍然以实体现金为主,各国日益采用电子付款能显著推动相关市场发展,有助万事达卡更上一层楼。至于PayPal,笔者认为其付款额增长潜力远高于发展较成熟的Visa。在截至6月30日止的2019财年,Visa的付款额为8.6万亿美元,反观过去12个月PayPal的付款额为6,760亿美元,仅相当于Visa的8%。

  3.环滙和4.Square:数码网络的通道入口

  如果说,PayPal和万事达卡是最佳的收费通道,以下的企业就是最佳的通道入口。现金战争令商贸往来迈向数码化,但我们仍然需要连接实体世界和电子支付的媒介。环滙和Square等公司正正从事相关业务,为企业提供接受电子付款的渠道,包括实体销售点(POS)设备或销售点软件。

  环滙凭甚么成为2020年最值得买入的现金战争股之一呢?在5月,这家公司与竞争对手Total System Services达成215亿美元的合并协议,不单扩大了自身市场,更能提高盈利。在合併起计三年内,预期公司将每年节省3.25亿美元,加上管理层表示公司的整合进度较预期快,假使明年增长潜力超越华尔街预期,股价将有望上升。

  另一边厢,Square日益受到企业和消费者欢迎,2020年也是入货好时机。在企业服务方面,大型企业(每年销售额超过500,000美元)占Square客户百分比不断上升。在两年前,该类客户的付款额佔比只有16%,而根据公司最近期的季度报告,现在比率已经上升至24%,足证公司的平台成为主要业务解决方案,而不止是小商户的其中一个选择。

  另外,Square亦推出了服务消费者的Cash App。纵然管理层并无披露该应用程式的收益,却公佈了订阅和服务收益。在第三季,有关分部收益按年上升68%。

  Sqaure一直维持稳健收益增长,同时股票成交价低于市销率和市盈率估值指标,为2020年製造入市良机。

  现金战争最有趣一点,是实施数码化营运的企业能从每项交易中抽取数据。我们相信,未来十年大数据将会成为营商主流,零售商要保持竞争力,必须分析所有交易的数据。举例来说,一间名为Cardlytics的企业已建立了与银行合作的小众市场,利用交易数据投放更精准的广告内容。

  Square早就将企业广告分析融入大部分服务,而且因具备追踪销售、管理僱员和直接建立客户关係的功能,吸引了不少企业考虑採用。在第三季盈利电话会议上,环滙的管理层也表示会在来年著重发展数据分析。

  5.阿里巴巴:现金战争的金库

  数百年来,传统银行一直供人安防资金,承担作为金库的重要工作。踏入数码年代后,我们仍然需要安全地方放置资产。金融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要找地方存放资金并非难事,但谈到保安问题,情况便变得複杂。

  有别于只限特定人士出入的实体银行金库,电子金融和身份认证服务承受被任何电脑攻击的风险。Ping和Okta都是主攻相关保安领域的公司,而值得一提的还有採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认证的Apple Pay。不过长远来说最具潜力的电子金融保安技术还是要数区块链。区块链的应用远远不止加密货币,理论上,无人能修改或控制区块链的记录。

  由于有利保安工作,不少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纷纷研发区块链技术。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为例,公司发展的银行同业资讯网络已吸纳了数百间银行参与者。该项网络利用以太坊区块链为基础,容许用户安全地进行跨国点对点付款。换言之,具信誉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阿里巴巴显然是区块链技术的龙头。企业的专利数目会取决于可申请专利的地区,以及公司只是申请还是已经获得批出专利。尽管如此,专利代理Harrity &; Harrity的研究指出,阿里巴巴的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数目超过其他公司。但要澄清一点,除了透过阿里云提供区块链服务外,阿里巴巴目前尚未从区块链技术赚取盈利,然而,开发有关技术绝对是未来的电子保安关键。

  当然,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业务前景仍是未知之数,但目前在现金战争中的作用却有目共睹。现时,公司旗下众多电商平台的每年活跃消费者超过7.3亿名,其中广受欢迎的支付宝服务用户接近6亿名,相当于PayPal的两倍多,无疑是现金战争中的重要一环。

  贸易摩擦持续,投资者对任何中国股都抱有戒心。即使阿里巴巴的第三季收益按年增加40%,预测市盈率依然低至23倍。不过,我们相信贸易摩擦不会一直持续,而且停战指日可待,眼前的不明朗因素正好让投资者在2020年低价入市。

  投资首选

  上述五间公司都是2020年现金战争中值得投资的股票,只是最看好的还是Square。虽然本文未能一一罗列,但这间公司业务众多,不单经营新式银行(100%数码银行)、股票和比特币购买和借款等多项服务,而且打算涉足有关现金战争的几乎所有领域。现在公司股价较52周高位低近20%,并较历史高位下滑超过30%,恰好是入货良机。如果您愿意下注,笔者肯定您十年后不会后悔。

关键词阅读:美股 现金战争 阿里巴巴 维萨 万事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