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买入名单必须有的五只高增长科技股

  过去几年,软件即服务(SaaS)是重大科技趋势,未来几年可望继续风头无两。

  许多大型软件公司陆续被新崛起而又高速成长的初创企业取而代之,我们正身处这场旧去新来的洪流,一切都在变。软件战场正是这个现象,这包括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数据库软件、协作软件、分析软件、采购软件、网络安全软件等。

  此名单上的无五只科技股都是火速崛起的SaaS公司。Amazon和Microsoft 等大型公司的SaaS网络服务平台虽然取得相当亮丽的增长,但这批公司均不在这次名单内。相反,名单内都是规模较小的互联网公司,能有更大作为,而且都是在利用旗下平台向企业客户提供廉价和易用的软件。

  SaaS可说在所有领域中增长最强劲,很适合投资者落场,回报也很理想。长话短说,以下是2020年最值得买入的五只顶级SaaS股,次序按英文首字母排列。

  Datadog

  Datadog 称得上是这份名单最贵的股票,这有很多理由。这家主打分析和监控的公司市销率高达35倍。估值虽然很高,但公司最近一季收入为9,600万美元,按年增长88%,毛利率为76%。盈利能力方面,若按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经调整后公司甚至已经实现收支平衡。

  公司惊人的销售增长最令人津津乐道,这可能是SaaS公司中其中一个最耀眼的数字,因为Datadog的淨收入留存率为130%,即是说公司去年的订阅收入100%获得保留,还从现有客户取得另外30%收入。

  MongoDB

  MongoDB可说是巨人杀手,导致Oracle溃不成军。Mongo提供的数据库软件专攻非结构化数据,这领域规模异常庞大,较传统以试算表组织数据的SQL数据库大许多倍,而Oracle垄断的正是后者。MongoDB的NoSQL数据库软件可组织电子试算表,但亦能处理非电子试算表形式储存的数据。换言之,即是世上大部分数据。

  Mongo的业绩数据相当亮丽,但真正令人惊喜的是旗下SaaS产品Atlas。公司3年前推出这项云端服务,至今年度营业收入(annual run rate)已达1.75亿美元,最近一季收入增长185%。这种惊人增长令人大为看好,因为MongoDB面对的是640亿美元庞大数据库市场。此股亦是名单中估值最便宜的SaaS股票,市销率为19倍。

  Shopify

  Shopify本身就值得开一个课程来探讨:有谁能挑战Amazon而又能获得胜利?Shopify提供的软件服务,协助零售商成为网上商家。Amazon也曾进军这个市场,但这家互联网巨擘在2016年终于宣佈投降,将市场拱手让给Shopify。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这家市值450亿美元的SaaS巨头,竟然能以卵击石,将市值8,840亿美元的网络零售巨人赶走。

  请想一想互联网零售市场有多庞大。Shopify最近迎来第100万位客户,确实可喜可贺。公司坐拥完整订户生态系统,业务仍在增长,收入按年上升44%。Shopify的估值与高速增长的Datadog可说叮噹马头,都是贵得惊人,市销率近乎32倍。然而,估值这么高或者有其道理:Shopify在主攻的市场享有近乎垄断地位,面对700亿美元潜在市场,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广阔。

  Smartsheet

  Smartsheet是令人刮目相看的SaaS公司,提供协作软件产品。协作软件向来属于小众市场。过去,人们必须安装软件才能进行协作。但这种模式已经过时,现在各人可下载软件进行试用,即使没有订阅Smartsheet产品,亦可与公司订户进行合作。

  正如大部分SaaS公司,Smartsheet采取抢滩扩阵(land and expand) 策略,企业中只要有少数人试用软件,订户数量就可望倍增。Smartsheet的净收入留存率为134%,收入按年增长54%。公司正在创造一个全新市场,取代人们推动项目时多种交流和共享讯息的方式。过去人们要夹杂使用电子邮件、电话、白板和面谈会议,现在协作平台则包罗万有。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正是Datadog的宿敌,同样是增长最快的SaaS股,估值也是最贵。最近一季,公司销售额增长85%至1.67亿美元,毛利率近83%。Zoom令人惊喜之处可能是既能有如此高速增长,又能保持盈利。

  Zoom正与市场上传统劲敌Cisco和Microsoft周旋,由于产品在同类中无人能及,因此正从这些巨擘手上夺走市场份额。目前为止,视频会议市场一直令人失望,相关系统乏善可陈,吓怕用家。不过Zoom的口号正是:这确会用得着。该潜在市场至少达430亿美元,规模甚至可能更高,因为当相关科技能对症下药,视频会议可望大受欢迎,无远弗届。

关键词阅读:美股 买入名单 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